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坦誠地講,我心裏也有擔憂」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30日率領半個內閣訪華,是她半年來第二度訪華。雖然這是早已定下的「第二輪中德政府磋商」,但正如上面德國報章Neues Deutschland在29日的政治漫畫所顯示,在歐洲債務危機、以至歐洲局勢踏入大變的秋季的前夕訪華,身為歐洲經濟龍頭及出口方面全球唯一一個可與中國匹敵的國家的領袖,默克爾代表的不只是德國,還代表了一眾歐元區國家,尤其是圖中那3隻手:希臘、意大利和西班牙。

說來也諷刺,不斷嚷著要增加歐盟的權力和認受性,結果全球重視的、外國看重的,仍是德國領袖!
果然,這次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公開發言時有談到歐債危機,不只是談及中德雙邊貿易關係,簽幾張大訂單。

點擊這裏可看新華網有關溫家寶講話的報導。我在公司看新華社第一稿時,仍是最典型的報導--即是全文都是領導人發言,沒有highlight重點,重點都隱藏在一篇長文中,開首和中間夾雜一些「今年是中德建交40週年,關係一直良好」等的廢話,原想打算原文貼出來讓各位練習一下「新華社報導閱讀技巧」。但發現網上的版本已變得「平易近人」,因此作罷,現只將最「直接」(廣東話我會說「到肉」、「啜核」)的幾句引出來:
-->"最近歐債問題繼續惡化,引起國際社會強烈擔憂,坦誠地講,我心裏也有擔憂。”-->"(溫家寶)認為問題主要是在兩個方面:一是希臘是否會退出歐元區?二是西班牙、意大利是否會提出全面的救助申請?"-->"歐盟峰會相繼出臺了一係列標本兼治的重要舉措,德國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確定了解決問題的方向和途徑。今天,默克爾總理又坦誠地向我介紹了實際情況,我聽了以後確實增強了信心,但我也要老實地講,這些措施落實起來不會一帆風順。"

大家熟悉中共官員的講話,甚至只是一般外交辭令,都應該知道,直接說到對方國家/地區的經濟狀況「有擔憂」,基本上等於說「你不行」(你唔掂);說對對方的行動有信心,但之後即刻說「落實起來不會一帆風順」,即是說沒有信心,前面再加一句「老實地講」,即是說「我已經把話說得很白,白得不能再白」;而直接說關注希臘會否退出歐元區,以及西意兩國會否提出救助申請,更是從未試過有歐洲以外國家的領袖公開說出口,美國總統和財長都未試過,這已經是「指導」歐洲。

當然,還有一個句式,香港人或者還記得:
-->"我對歐洲經濟、歐元區以及歐元依然抱有信心。"

還記得董建華2004年會見溫家寶,胡錦濤仍未說出「查找不足」前,溫家寶對董建華的「四個依然」嗎?溫家寶這篇講話,基本上是最後通牒。

至於這一句:
-->"中方願在充分考慮風險防控前提下,繼續投資于歐元區國債市場......"

只是敷衍默克爾的外交客套話。如果風險不過,大家都會立即湧往投資意大利、西班牙甚至希臘債券吧?!而且,溫家寶一不說這句說話,外界一定會視之為中國由歐洲撤資的訊號,市場原本沒問題都會給弄到立即崩潰!

留言

  1. 坦誠地講,溫家寶寶還能擔憂多久呢? 秋天過後,該輪到某家小強繼續擔憂了吧?

    德國的報紙有說,寶寶還是簽了多少億的訂單的。Merkel 總算沒有白白被他 “指導” 一回。只是,近來中國內憂外患,似乎並不太平。各位老大是不是該先救上證指數再指導歐洲呢?

    祝大家週末愉快。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