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歐洲銀行單一監管機制通過

歐盟27國財長在13日清晨就銀行聯盟第一步達成協議,同意銀行業「單一監管機制」(SSM),預計2014年3月或之前開始執行,這對歐盟建立銀行聯盟以至經濟聯盟十分重要。

歐洲央行成為歐洲銀行業的最高監管機構,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照片來自歐盟理事會網站)權力大大擴充。協議為緊接舉行的歐盟峰會就經濟聯盟問題達成更廣泛共識鋪路。
此次協議之重要性,在於各國「竟然」準時能在這次會議便有協議,因為過去幾天不斷吹出來的風還說,各國、尤其德國和法國仍各不相讓,而這次在沒有「沒協議便全球市場垮掉」的壓力下也能達成共識,實屬奇蹟。

協議--或銀行聯盟整體--有何重要性,得先略談歐債危機的背景。歐債危機中,部份國家破產或瀕臨破產邊緣,一大原因是國內主要銀行破產,需要政府拯救,繼而拖累政府的財政,愛爾蘭和西班牙都屬這類例子。當國家財政及舉債能力出問題,倒過來又會拖累餘下的銀行,因為銀行融資成本提高。因此,歐洲目前的共識是,與其救政府,倒不如把各國用來拯救政府的資金早一步直接去救銀行,阻止惡性循環出現。

不過,天下間沒有免費午餐,若果要動用其他國家的公帑去拯救別國銀行(以及別國國民的存款),那麼,各國便要交出監管銀行的權力。至少,這是德國政府的想法。

因此,一天沒有銀行聯盟,早前各國承諾提供最多1000億歐羅拯救西班牙銀行的協議都不會落實(或用回原本「注資政府->相關國家注資銀行」的模式,而西班牙政府極不欲如此「喪權辱國」)。同意銀行SSM,是阻止西班牙倒下的防火牆的先決條件。

更長遠地說,歐債危機期間談及的什麼「債務共同化」(debt mutualisation),銀行監管權是先決條件之一。

這次達成協議,亦顯示出我一向在這網誌的看法--當談及歐洲財金範疇的融合,「德國路線」必勝。協議向德國2項要求屈服:1、歐盟及法國原本希望,歐羅區17國全部約6000間銀行都受歐央行監管,但協議最終只表示,只有資產超過300億歐羅、或資產相當於相關國家GDP兩成、或在超過1個銀行聯盟成員國運作的銀行,才需要接受歐央行監管,令受歐央行監管的銀行數目估計大減至約150-200間。

至於其他小型銀行,則繼續由各國原有的銀行監管機關監管,儘管歐央行在有需要下可插手這些小型銀行的運作。德國主要不想國內的地方小型儲蓄銀行(Sparkassen)受歐央行監管,擔心這會衝擊地方金融體系。

德國亦都擔心,由歐央行做單一監管機構,會模糊貨幣政策與銀行監管--跟不少國家或地區由央行(美國聯儲局,或香港金管局)同時處理銀行監管不同,德國傳統上是分開兩個機關處理,歐央行承襲德國央行的模式,只須理會物價穩定。協議則決定,會在歐央行內成立另一個委員會去處理銀行監管,而非現有歐央行內最高決策機關「管治委員會」--當然,這只是安撫一下德國而已,因為實際上,歐央行銀行監管委員會的成員,預計會跟管治委員會近乎一樣,而且管治委員會有權否決監管委員會的決定。

另立一個監管委員會,另一個原因是應付非歐羅區國家--歐羅區成員國自動納入SSM,其他10個歐盟成員國則可選擇是否加入,英國、瑞典和捷克已表明不會加入。至於其他成員國,如果加入銀行聯盟,則可派代表加入監管委員會(目前歐央行管治委員會只有歐羅區成員國的代表)。

此外,現有的歐洲銀行局(EBA)投票方法亦會改變,決策時將銀行聯盟成員國及非銀行聯盟成員國分開,需要在兩組成員同時過半數支持,才可通過決策。

在SSM上,歐盟各國還要:在13-14日舉行的歐盟峰會同意加強EMU的路線圖;今年內決定SSM立法時間表,交由歐洲議會及加入聯盟的成員國的國會立法通過;歐央行大幅增聘人手,估計需要在現在1600名職員外,再大增近1000名員工。因此,就算是SSM,估計最快要到2014年1月1日才可開始。

正如上述,SSM只是銀行聯盟、以至加強歐洲經濟貨幣聯盟(EMU)的第一步而已,要建立真正的銀行聯盟,還有兩大戲肉:1、建立「處理」(resolution)銀行出問題的機制(亦即,假設再有雷曼兄弟出現時,如何「有秩序地」把這間問題銀行關掉),以及「處理」這些問題銀行的資金;2、建立歐洲單一存款保障計劃。

很明顯,兩者都涉及「錢從何來」的問題,有關談判將更棘手,且預計2013年首9個月都不可能有實質進展--德國明年9月大選,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不會在大選前鬆口,暗示德國納稅人要為其他國家的經濟爛攤子買單。

當局有關SSM的聲明(英文版)全文可按擊這裏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