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避稅風暴震散法國政壇

全球爆出歷來最大宗離岸金融中心帳戶/離岸公司洩密事件,令香港及大陸不少政商界都擔心自己的資料外洩之際,這枚炸彈早在4日已經在法國引爆,法國《世界報》率先爆料,指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去年大選時的競選辦司庫歐吉耶(Jean-Jacques Augier)與一名中國政協商人聯資擁有一間在開曼群島的離岸公司。

離岸公司洩密事件爆發的時機,對奧朗德十分不利,因為在2日,被視幾十年來法國最嚴重、最惹起全國公憤的政治醜聞才出現,不單重挫上台不足1年的奧朗德政府,對公眾對法國政壇信心的打擊,更直逼1930年代法國政局混亂動盪的年代。
事件主角是3月才下台的前預算部長卡胡薩(Jerome Cahuzac),他在2日於其網誌承認,他的確在瑞士擁有一個秘密戶口起過20年,而且把當中60萬歐元由瑞士秘密轉移至新加坡。

政商界菁英在瑞士有秘密戶口,不是新鮮事,但卡胡薩是主管稅局的部長,而奧朗德又表明要改革稅制,打擊逃稅避稅,管稅務的部長自己帶頭知法犯法,成何體統?!

更令人髮指的是,有傳媒去年12月爆出此事後,卡胡薩4個月來不斷公然公開睜大眼講大話,斬釘截鐵說自己沒有秘密戶口,例如曾經說過,有沒有瑞士銀行戶口跟大肚一樣,有就有,冇就冇,還反問:「如果我有一丁點可能擁有瑞士戶口,難道你還覺得我可以留在這職位嗎?」

卡胡薩在2日承認講大話後,政治影響巨大,大家立即問:奧朗德是否一早知情?他之前知道什麼?要麼他一早知情但不報,否則他就是白痴。這逼得他外訪期間也要在3日召開記者會,向法國傳媒稱絕不會姑息已面臨調查的卡胡薩。

另一個受靶的是總理艾羅(Jean-Marc Ayrault),他剛好在3日要上國會面對質詢。財長莫斯科維奇(Pierre Moscovici)更被點名要求下台,因為在架構上,沒有一個「預算部」的獨立部門,預算部長所管轄的公務員及機關(例如稅局)理論全屬財政部,亦即莫斯科維奇需要為卡胡薩事件負上直接管理責任。

現在要問的是:如何收科?愈來愈多人估計,奧朗德需要重組大規模內閣,甚至艾羅內閣全體請辭,換掉閣揆才可重新上路。但問題是:究竟誰可當總理呢?奧朗德目前可起用的人士不多。

而就算換了總理,奧朗德政府可以重拾國民的信心嗎?似乎十分困難。畢竟目前是金融海嘯已近5年的環境,法國社會及經濟狀況已遭大大削弱,國家底子已弱,國民對菁英--不只是政府,而是包括反對黨的政壇、甚至商界等上層社會--早有不滿,覺得他們巧取豪奪。在這情況下爭取國民信任,難上加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