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鐵娘子雖逝世 「貝戴主義」猶在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在8日逝世,當中一個最敏感的問題立即有了答案:英國政府只會為她辦第二高級別的「禮葬」(ceremonial funeral),而不是最高榮譽的「國葬」(state funeral)。王妃戴安娜(Princess Diana)1997年及皇太后2002年的葬禮都是禮葬,這次將是自戴妃後英國最受矚目的禮葬。

戴卓爾夫人身體近年已不太好,而她會否成為自邱吉爾後首名獲國葬待遇的前首相,在過去幾年不時被傳媒及政壇炒作揣測,例如BBC中文網在2008年便有這篇報導(文中提及,過去2個世紀,只有7名非王室成員獲國葬,而當中只有一人是非軍人或政界出身的人士--大家可以估估他是誰)。她無疑是邱吉爾後英國最重要、最具影響力的政壇人物,但她的強硬自由市場主義,亦令她成為20世紀最具爭議的政壇人物--《衛報》網站有這篇評論,指這次禮葬應由私人公司集資,政府一分錢都不應支付,以實踐她當年認為由市場決定最能給予個人最大價值及最佳選擇的理念,便可見到現在,英國仍有不少對她恨之入骨。

看看上面的影片--這是1987年大選前,她接受BBC訪問的片段,當被問及不少人批評她的統治令英國社會分化時,她多次打斷主持人插嘴及企圖叫停她的發言,激動地反指是工會在70年代的所作所為才是英國社會分化、對抗和仇恨的根源,她只是撥亂反正而已。支持全面自由市場的人士,大抵覺得她作風強勢;認為自由市場有缺憾的人,則應該感到這段發言令人作嘔。
戴卓爾夫人除了是西方世界首位女總理,她也創下不少紀錄:在任11年,創一個半世紀以來首相在位最長的紀錄;連贏3次大選,是英國首人做到這點,第2個是工黨的貝理雅(Tony Blair);她亦是20世紀僅有3次成功透過不信任動議來把政府拉下馬的其中一人,而該次不信任動議更是戲劇性地以一票之差通過,連戴卓爾夫人一開始數票時也以為自己輸了。

有關戴卓爾夫人在香港前途談判的角色,在此不談,明天香港報章應有很大篇幅報導,在這篇post只講一點:自由市場。

在自由市場、左右翼思潮上,大家應該都知道戴卓爾夫人的角色。嚴格來說,她在掀起全球80年代起的自由市場思潮上,較美國的列根(Ronald Reagan)走得更前。把英國近代政治發展拉闊至由二次大戰後開始看,更能明白她的重要性。

二戰後,英國不斷更換政府,但大體上,逾60年的歷史只需要分做2個時代:1950-1979年的Butskellism,意指先後經過工黨政府的財相Hugh Gaitskell和保守黨政府的財相Rab Butler後,兩大黨已有共識,就是採納凱恩斯主義的經濟路線,政府多加干預經濟,即使保守黨執政時也如此。但戴卓爾夫人上台後,徹底扭轉了這個趨勢,政府應照顧國民的思維全面除掉,換來的是國民應自食其力,可以私有化的政府資產全部私有化。工黨也要在貝理雅由黨綱中取消生產工有化後才能上台,因此1979年後至今稱為Blatcherism(「貝戴主義」?)。不要少看這套理念,工黨近日開始考慮修改福利政策,同意收緊福利援助金,例如失業一段時期後仍未找到工作便不應再獲援助,便反映出縮減政府的角色,在金融海嘯5年後的今天,仍然在英國流行。

除了自由市場,打擊工會是戴卓爾夫人在國內社會經濟議題的另一重要政策,其中1984年與煤礦工會大戰一年最重要。煤礦工會一向是勢力最龐大的工會,他們罷工,英國就停電停暖氣,社會就不滿,政府若不讓步,就要下台。戴卓爾政府及新的煤礦公司高層(煤礦業直至90年代才全部私有化)於是早在1983年起用1年時間準備,大量儲存煤,又將不少電廠轉為石油發電,然後在1984年跟工會攤牌。政府期間出動警察,保護不願罷工的工人免受罷工工人滋擾,繼續上班,又收緊對罷工工人家屬的福利。結果工會在翌年投降,而這亦是英國近代史最後一場大罷工,之後的罷工已遠遠不及70代般有很大影響。

打擊煤礦工會,不理工會反對下不斷把煤礦關閉,副作用是催毀了不少煤礦社區及城市,尤其是蘇格蘭及威爾斯部份地區,因此保守黨在這兩地徹底敗退,至今保守黨一直不能在蘇格蘭奪得任何國會議席。

還想談談戴卓爾年代的英歐關係,但明天再寫。

鏈結:鐵娘子是怎樣煉成

留言

  1. 多謝網主辛苦撰文分享!很好奇那位獲英國國葬待遇的非政軍界人士是誰,過些時候可否透露一下?我猜一下,大經濟學家?大科學家大工程師?大作家?大慈善家人道主義者?抑或演藝界人士?

    Off 一下 topic, 對不起。話說前幾年德國喜劇演員 Loriot 去世時,舉國動容。德國電視一台臨時更改當晚節目,晚八點新聞以後整晚播放他的作品,緬懷這位大藝術家。如果德國也有所謂國葬,他應該夠資格。

    話說當下政經界 power 女士中,Christine Lagarde 的風度和作風十分令我傾倒。可否請網主方便的時候多介紹一下 Lagarde 女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上網搜尋啦!結果可能會令你吃驚 :-P

      刪除
    2. 你當我沒搜過嗎?這邊看:http://en.wikipedia.org/wiki/State_funerals_in_the_United_Kingdom

      只是,非皇室成員獲國葬的名單中,除了牛頓和邱吉爾我誰也不認識。或許有人上過中學時的世界歷史課本的,都忘記了。你就是說出來也驚不到我這樣的白丁。

      刪除
    3. 咦... 根據我上面的BBC鏈結, 答案是達爾文. 但維基百科指嚴格來說不是...

      我也要再求證一下. 似乎BBC對自己英國的事情也不是包保準確呢...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