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精英國有化

俄羅斯一條打擊「裸官」的法例19日正式實施:經過3個月寬限期後,所有高官及高級公務員,包括聯邦政府、地方政府、議員、司法系統、檢察系統以至國企高層,從今起都不准再擁有外國戶口,否則必須辭去公職。

表面上,這是打擊高官貪污的措施,防止他們利用外國戶口儲存貪污得來的金錢。但實際上,這只是普京(Vladimir Putin)近年實施「精英國有化」策略的其中一項政策。



有關禁令同時包括相關官員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俄羅斯政府原本計劃連擁有海外物業也禁止,現在不列這為禁止範圍,已算放寬了。

所謂「精英國有化」,就是要切斷精英所有與國外的連繫,杜絕他們「賣國」的誘因,亦盡量減低西方對俄羅斯的把柄,令俄羅斯可以控制自己的未來。

前蘇聯地區的顏色革命,已令俄羅斯/普京政府擔心西方會對俄羅斯重施故伎。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以至2011年年底至2012年年初俄羅斯出現大規模示威,令普京有關戒心增加,普京深信,這些國內反政府示威都有西方幕後策劃。於是,這種切斷精英甚至國民與外國聯繫的工作,自普京再當總統以來,不斷進行。我去年寫過有關俄羅斯禁止NGO接受外國援助的法案,便是一例。

而這種「國有化」,也同時與俄羅斯社會的風氣以及普京的思維一脈相承:俄羅斯人正追求「俄羅斯特性」,以及普京要求國家政策由上而下。由於俄羅斯人追求俄羅斯特性,希望尋回「俄羅斯傳統文化」,因此便衍生出切斷與西方關連的希望。靠攏東正教,繼而支持東正教嚴厲對付同性戀,又或者是排外情緒(包括掃蕩唐人街),都是這方面的反映。而普京尋求由上而下的社會模式,則令普京相信,任何由下而上、與政府主張不同的聲音,尤其是示威,都必定是西方幕後策劃,因為俄羅斯平民是不可能想到會起來反對政府的。

這或者解釋到,今年較早時塞浦路斯被歐元區各國要求充公部份銀行存款時,國民在塞浦路斯有大量存款的俄羅斯為何最終不阻止這個拯救塞國方案。無疑,西方拿俄羅斯人開刀,令俄羅斯在全球十分沒面子,不過,俄羅斯政府可以乘機讓在塞浦路斯擁有大量存款的富豪嚐嚐損失的滋味,讓他們知道存款還是存在俄羅斯戶口好一點,再加上計過數,發覺俄羅斯獨自拯救塞浦路斯,虧損的機會很大,因此倒不如「犧牲」國民存款--一些現在已不是普京政府最主要支持者的國民。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