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無心地偏頗


傳媒其實很難「絕對中立」,尤其是報導自己所在地區的事。14日,蘇格蘭格拉斯哥便有不少支持獨立的人在BBC當地分部外示威,抗議BBC報導蘇獨公投時偏頗,批評BBC是「英國洗腦公司」,並點名要求炒掉政治新聞編輯Nick Robinson,說他是「大話精」。

觸發示威的導火線有2件事:1、13日獨派遊行,獨派認為這是歷來最大示威,他們認為BBC報導時刻意淡化人數之多,說到好像不是很多人、跟之前的遊行差不多。

另一件就是上面影片,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Alex Salmond)與Nick針鋒相對(影片把同一內容重覆了,看到大概7分半鐘已結束,不用再看下去)。



薩蒙德當時舉行國際記者會,Nick問他為何覺得蘇格蘭皇家銀行(RBS)若果遷冊往倫敦時,不會影響獨立後的蘇格蘭財政收入,以及為何在經濟前景看法上,選民要相信薩蒙德這類政客,而非管理公司數以億計英鎊盈利的商界領袖。

薩蒙德先不客氣地說,BBC就蘇獨的報導不公正,或者在場記者都很想聽聽Nick解釋,然後略為回答後,便說當時前幾天商界領袖先後出來警告蘇獨的經濟後果不是新聞,只是以倫敦為總部的不少英國傳媒把舊聞當新聞報導,並再不斷反唇相譏BBC,例如說BBC總部在倫敦,為何會不知道另一間銀行萊斯(Lloyds)總部一向在倫敦,又問BBC引述財政部消息人士說RBS可能遷冊倫敦,是屬洩漏市場敏感消息,為何BBC容許這種報導出街。

薩蒙德想給另一位記者提問時,Nick不斷叫喊說薩蒙德迴避了回答問題,令薩蒙德不耐煩,再罵Nick是滋擾,說BBC第一次會這樣阻撓記者會。

究竟是薩蒙德沒有回答問題,還是Nick搞事,大家自己看上面影片判斷。

不過,話說回來,個人觀察英國傳媒對蘇獨問題的報導時,的確覺得英國傳媒有點偏頗。偏頗,不在於如《環球時報》這類明刀明槍批評蘇獨,而是不斷報導反對獨立人士的警告,尤其是民調顯示蘇獨支持度急升後,例如放大一個德銀分析員說蘇格蘭獨立後會有如美國大肅條。

當然,你可以說他們是如實報導--的確是有很多人出來表態,的確這一陣子表態反對的人多過贊成,的確近期表態反對的人/團體較重量級,他們的確如是說,報導沒有另家一些誇張修飾,但現實是,純粹「有碗話碗」,出來的效果就是為反獨立一派造勢。

基本上,目前為止,主流報紙,只有Herald明確表示支持獨立;《獨立報》相對對反獨立人士的說法具批判性。大家最關注的是「梅鐸系」的《太陽報》,這是至今仍未有明確表態的大報,而大家隱約覺得梅鐸傾向支持蘇格蘭獨立,因此現在大家都看銷量最高的《太陽報》會否在最後一刻正式表態,投下最後一枚深水炸彈。

PS:另可看一篇有關對英國報章報導的分析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不阻撓」供烏「豹2」 波蘭提出申請批准

【文章上載於德國時間23日上午11時2分,更新於晚上8時40分】 德國外長貝博(Annalena Baerbock,截圖左,綠黨)週日聯同法國外長Catherine Colonna(截圖右)接受法國電視台TF1/LCI專訪時表示, 如果波蘭想向烏克蘭供應德製坦克「豹2」,德國不會阻撓 。

德供烏14架「豹2 A6」坦克 美贈31架M1

  【文章上載於德國時間25日下午12時14分,更新於下午6時32分】 德國政府週三接近中午時份宣佈 ,當天上午的內閣會議通過向烏克蘭提供14架「豹2」坦克,並會准許其他國家向烏克蘭供應同類武器。

不滿中企供俄軍物資 華府向北京投訴

多間美國傳媒週一、二先後報導,美國認為一些中國公司向俄羅斯軍隊提供非致命物質,協助俄軍攻烏,美國已向中國政府投訴。

WSJ:美擬本週宣佈供烏M1坦克 ARD:德週三公佈提供「豹2」

【文章上載於烏克蘭時間24日下午6時36分,更新於下午10時22分】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政府消息人士報導,拜登政府傾向會向烏克蘭供應 M1 Abrams 坦克,而且本週宣佈這項決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