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跨性別人士等議題導致跟綠黨鬧翻 蘇格蘭首席大臣瀕臨倒台

上任只有13個月的 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文首照片】瀕臨倒台 ,他本週取消跟綠黨的聯合執政協議,星期四組成只有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少數派政府後,在野工黨隨即提出下星期對 Yousaf 提出不信任動議,綠黨表示會投票贊成。截至星期五上午,SNP只表示 Yousaf 不會在當天宣佈辭職。

攤牌了(二)

7月,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右圖片)強行逼內閣同意她的「Chequers Plan」脫歐方案,我曾寫了「攤牌了」,指出她終於要與保守黨內的「硬脫歐派」攤牌。在20日,輪到歐盟及其他27個成員國跟她攤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左圖片;圖片來自ITV截圖)公開表示,Chequers Plan內有關日後歐英貿易關係及愛爾蘭邊境問題的部份「並不可行」,要求英國修改方案,還訂出限期,必須在10月18日的歐盟峰會上確認到歐英有很大機會達成協議,他才會在11月加開另一場峰會來確認達成協議,否則便不會有11月峰會。

歐盟其他成員國也說出類似講法,當中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更狠批當初在公投中游說選民支持脫歐的英國政客是說謊者。不過,外界焦點始終放在圖斯克的發言,除了因為他作為歐洲理事會主席,發言是代表其餘27個成員國的一致立場外,更因為他在過去2年的脫歐談判上一直扮演紅臉角色,對英立場相對溫和,而馬克龍、歐盟的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和愛爾蘭總理華拉卡(Leo Varadkar)就屬於對英鷹派。連圖斯克都說出這種狠話,顯見歐盟立場十分強硬。

另一個令英國震驚的是,英國政府以至其他很多人都以為,這場奧地利薩爾茨堡峰會會上演「拯救文翠珊行動」,歐盟及各成員國會對Chequers Plan展示正面態度,就算不能直接接受這個方案,也至少只說出好的一面,以協助她應付保守黨內硬脫歐派的壓力。誰不知歐盟卻以直接否決來回應,令大家都說Chequers Plan已胎死腹中——儘管文翠珊在圖斯克舉行記者會後不久,仍堅持Chequers Plan依然是唯一可行方案。

歐盟及27個成員國直言不接受Chequers Plan,「結構性原因」跟7月時我所寫的一樣,之前大家未有實質方案,於是各方仍可客客氣氣,但現在有實質建議了,而且離預定脫歐日期明年3月29日已進入半年倒數,若加上英國國會通過協議的過程,其實今年內就要達成協議,時間已無多,因此大家也要說真話了。

而另一個「結構性原因」、或者是「死結」,在於有2個問題(或者只有1個問題)仍未有解決方案:

  • 1、如何確保愛爾蘭島上不再度出現「硬邊境」
  • 2、如何既讓英國脫離歐洲關稅區及單一市場,但又盡可能維持英歐高度密切的經貿關係

嚴格而言,當中只有1才是主要問題。這個有點令人驚訝,因為英國一直對歐盟貌合神離,英國脫歐不是天方夜譚的事,學術界對英國脫歐的可能情況的討論其實不算少,而英國也有那麼多人大談脫歐大計,但大家過去的討論一直只集中在處理經貿關係,或者法律上的脫歐程序,但沒什麼人很早就想到愛爾蘭邊境問題。

大家始終在問:如果英國不留在歐洲關稅區和單一市場,又不要挪威、瑞士模式,那麼英歐經貿關係要採取什麼模式?現在硬脫歐派主張「加拿大+」,根據歐盟—加拿大自貿協議為藍本,然後再看看哪些方面有更進一步的空間。但問題是,歐盟以至大部份成員國的底線是不能損害歐洲單一市場的完整性,亦即所謂「4個自由」不能動搖,而「加拿大+」很難不削弱到「4個自由」。

如果英國的「蛋糕主義」行不通,原本可乾脆重回「世貿模式」,亦即是只維持最基本的經貿關係,只要不差過世貿訂出的不能違反規定便算。就算很多人警告,「世貿模式」會嚴重干擾兩地貿易往來,將大大打擊英歐經濟,但如果這是英國人民的選擇,而英歐又達不成協議的話,這些問題就要面對,而這種情況如何惡劣,也不是「天塌下來」,一定可以挨得過,而經歷困境後,雙方一定會找到方法去改善。

不過,這就回到上述2個死結的第1個、愛爾蘭問題。「世貿模式」下,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一定出現關稅、人民出入境等邊境檢查,這個是嚴重危及愛爾蘭的安全問題,潛在有機會導致暴力衝突。這個,就不是上面所說的大家挨窮這麼簡單。

留言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2. //「世貿模式」下,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一定出現關稅、人民出入境等邊境檢查,這個是嚴重危及愛爾蘭的安全問題,潛在有機會導致暴力衝突。//
    請問邊境檢查為何反而會造成安全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愛爾蘭的和平是建基於北愛繼續留在英國,但島上又全無海關、出入境等人們和貨物流動的檢查,好像跟全島已統一沒分別。如果重新設回檢查,北愛應否正式與愛爾蘭共和國統一的問題又再出現,而根據六十至九十年代的經驗,新教和天主教兩派都有很大潛力發動武裝抗裝。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