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有限期的鈔票

大家到外地旅行,或是工作一段短時間,會否花剩一些當地鈔票,帶回家,想著日後有機會再到當地時可以再使用呢?如果這是瑞士的話,就要小心,因為瑞士法郎鈔票是有限期的,政府早前提出法案,建議廢除「鈔票限期」,但結果邦聯上議院(由州指派代表組成的議會,不是全民直選的那一議院)在26日大比數否決這項提案,維持瑞士鈔票在一定限期後變廢紙的做法。


跟很多國家一樣,瑞士會定期改變鈔票設計,大概15—20年更換一次,主要是更新鈔票防偽特徵,但瑞士獨特的地方在於,當一款瑞士鈔票停止發行,在6個月後便失去付款媒介的作用,不能在市面流通,必須跟央行換回最新版本,而央行會在20年後停止更換那些鈔票,亦即這些鈔票變成廢紙,最多只能作為舊鈔收集。

目前需要更換的瑞士鈔票稱為「第六版」,亦即是文首那些鈔票(可點擊放,圖片來自瑞士央行),分別在1976—79年分批發行,由於之後的「第八版」鈔票在1996—99年推出,因此「第六版」在2000年停止推出,而央行接受更換這些鈔票的限期為2020年4月30日。正如上述,除非你在90年代去過瑞士,如果只是過去十多年去過那裏而又把瑞士鈔票帶回家的話,那些應該是「第八版」鈔票,不太可能再拿到「第六版」。「第九版」已在2016年開始推出,應該也是2019年推出全部各面額的鈔票,因此預計「第八版」應在2020年5月1日開始不能再在市面使用,2040年5月1日停止更換。

「鈔票限期」問題在去年10月左右開始討論,《華爾街日報》當時也寫了一篇特稿 Switzerland's Old-Money Problem: One Billion in Expiring Francs 介紹,而《華爾街見聞》應該也是基於這篇文章而撮譯了一個版本<貨幣也會過期?10億瑞郎再過幾年將一文不值>,不想閱讀英文的話可《華見》的版本。

瑞士是在20世紀初訂立這條鈔票限期法,當時法例的想法是,如果不再在市面使用20年,應可假定這張鈔票已經殘破到連央行也不願承認及更換,或是遺失了,找也找不回,因此也應該可以失效。不過,時代不同,多了瑞士人長期旅居海外,很多瑞士人自己都不為意鈔票有限期,因此舊版鈔票放在某個地方已「忘記」使用(同時又保存得很好)的情況較以前普遍了。同時,瑞士社會有儲蓄的習慣——不是把錢存入銀行,而是真金白銀用鈔票存放在家裏,鈔票有限期,變相懲罰了儲蓄者。

正如《華見》文章的標題,截至去年10月,還有大概10億瑞郎(78.4億港元/304億新台幣/68.4億人民幣)「第六版」鈔票未兌換,即是有10億瑞郎的鈔票隨時變廢紙;而在上一輪於2000年失效的「第五版」,最終有超過2.4億瑞郎(18.8億港元/73億新台幣/16.4億人民幣)沒有換回。

在賬目上,這些失效鈔票的「價值」仍然存在於瑞士貨幣供應的統計上,那麼,突然多了一堆廢紙,這些廢紙原本所有的「價值」也要有人接收。瑞士的處理方法就是充公,並撥入一個用來應對緊急天災的基金fondssuisse。

這成為部份人反對廢除鈔票限期的理由,因為如果沒了「廢鈔」的收入,邦聯政府便要由庫房撥出更多資金入這個基金,增加政府預算的壓力。主要政黨中,左翼的社民黨和中間派的基民黨都持這意見,但2個右派政黨人民黨和自由民主黨傾向支持廢除鈔票限期。另外,部份州份,例如日內瓦,是沒有強制要求為住宅等建築購買保險,如果發生天災導致建築受損,這些州份的居民頗依賴政府救濟,因此這些州份也強烈反對廢除鈔票限期。不過,上議院也通過,改變這筆撥款的用途,由2020年那一次廢鈔開始,fondssuisse只會收到該筆廢鈔的20%資金,餘下八成,三分一歸邦聯政府(即整體27%左右),三分二歸各州政府(即整體53%左右)。

至於瑞士以外人士較多提出的反對理由,則是洗黑錢問題。瑞郎目前是擁有最大額鈔票的貨幣(我在2016年也寫過這個題目),最高為1000瑞郎,方便了瑞士人把金錢儲存在家中的需要,但也可能為犯罪份子用來隱藏不法資金。社民黨和國際透明組織去年也曾提出過這個疑慮(可用swissinfo相關文章<1000瑞郎大鈔永久流通,犯罪分子迎來春天?>)。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