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英國不欲吸納中國遊客?


大家都當中國遊客是財神的時候,英國《每日電訊報》16日卻獨家報導,英國內政大臣文翠珊(Theresa May)反對放寬中國人遊英的簽證,確實「與別不同」。而更奇怪的是,文化大臣侯俊偉(Jeremy Hunt)2天前才趁倫敦奧運成功閉幕、全球盛讚之勢,宣佈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到來的大計。

當然,《每日電訊報》剛好爆出這封文翠珊的私人秘書私下寫給首相府、表達文翠珊反對立場的信件,明顯就是內政部刻意放風,以壓倒文化部,可見兩個部門「鬼打鬼」!


我找不到正式官方的統計,但根據英國傳媒的報導,近年遊英的中國遊客人數一年約15萬,但到法國觀光的中國遊客達130萬左右,差不多是英國的10倍,因此很易理解負責推廣旅遊的官員為何如此著急。

對於獲免簽證的香港人來說,可能很難理解,但原來中國公民不單要獲簽證才可遊英,而且需時頗長,根據報導是動輒4、5個月。甚至,申請英國簽證的表格也只是有英文,沒有中文版,剛剛才開始把申請說明文件翻譯成為中文,便可見到英國負責出入境部門的官員何等不重視中國遊客!

《每日電訊報》的報導把重點放在犯罪--文翠珊說,如果放寬中國人遊英的簽證,英國的有組織罪案可能增加。莫非擔心華人的黑社會?另外,當然還有申請政治庇護的人數增加等的憂慮。

但網主覺得,內政部官員可能更關注英國整體邊境管制政策,以及是否歐盟合流的問題。因為文化部其中一個主要要求是,某些申請遊歐簽證的中國人,例如是旅行團,日後可否申請神根(Schengen)簽證時,順道獲得英國的簽證。這可能是神根國家的中國遊客數目較多的原因,畢竟一次申請便獲得25個國家簽證,很方便,而且申請了其中一個國家後,如果行程突然有變,發現有多一、兩天的時間多逛一個國家,自然選擇其他神根國家,而不去英國。

文翠珊的信件則表明,神根國家的邊境管制不及英國。或者這反映,對英國內政部而言,讓中國人可申請神根簽證便等同申請英國簽證,變相自動開了先例,令英國現正在歐盟條約中獲opt-out、仍享有自主權的邊境政策,自動opt-in,加入一體化,令日後遇到歐洲邊境政策又再討論是否加強融合時,減低了英國保持自主權的彈性。

留言

  1. 同意網主所言。
    保安問題只是托詞,出入境自主權才是主因
    每日電訊報親保守黨,一向疑歐,這隻故一是被人spin過頭,二是刻意不提出入境自主權問題
    其實每年留學英倫的中國人數字,因語言緣故估計遠高於留學歐洲大陸的數字,保安問題實在令人難以信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學英國的中國學生真有比歐陸多嗎?據我所知,荷蘭比利時盧森堡那些國家,甚至西班牙,大多數大學的大多數學科,尤其是理工商科,都只要求會英文呢。

      刪除
  2. 今天有從 ft 中文版上看到,Jeremy Hunt 的太太是中國人。他的中文名譯得真漂亮。

    倦不妨多休息。一連三天半夜發文,網主太辛苦了。天熱自己小心身體。週末愉快。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