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問責

英國下議院29日辯論8小時後,以285票反對對272票贊成、13票之差,否決「如果有需要」英國可對敘利亞動武的議案。表決結果「對國際來說」極度意外,因為大家一直認為英國是美國的「忠心盟友」(or美國的「門口狗」?),英國不會逆美國的旨意。不過,當工黨黨魁文立彬(Ed Miliband)早一兩天說,反對該議案,是自1956年蘇彝士運河危機以來反對派首次不支持政府的派兵行動後,當時英國傳媒及政壇已有人指出,執政保守及自民兩黨會有人不跟黨立場投反對票,因此議案有被否決的危機。

在國際博奕層面,英國(暫時)不參與動武,下一塊受注視的骨牌是法國,因為儘管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政府傾向「積極人道主義干預」,但國民厭戰的情緒只會比英國更高,約六成人反對。當然,經過聯合國安理會進一步討論後,英法兩國國民意見可能有變,英國仍有可能參與軍事行動,但至少動武不是迫在眉睫。

在國內方面,大家不期然要問的是: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是否需要引咎辭職?

在現實政治上,不信任動議短期內通過、卡梅倫內閣即時倒台的機會近乎零。但在英式議會制的政治倫理,一項重大決策--以至任何議案--被國會否決,已意味內閣失去國會信任,內閣需要即時鞠躬下台。

除了「失去國會信任」的象徵意義,在實際操作上,「數夠票」是政府的責任。在香港,近期的類似例子是擴建堆填區,相關部門有責任確保有足夠議員贊成,才向立法會提出議案並要求並決。若果議案被否決,很難在短時間內再推內容相近的議案--你叫議員如何在短時間支持一項不久前才反對了的政策?

就算有關政策/議案是不受歡迎但又對社會十分重要,但議案被否決,不能把全部責任推到「反對派」「為反而反」,或是不肯承擔責任而事事民粹。

在敘利亞議案上,卡梅倫的游說工作及時間之短較香港特區政府游說擴建堆填區更倉猝。30名保守黨議員及9名自民黨議員倒戈投反對票,當中包括保守黨前黨魁兼前影子內政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另兩黨各有1人棄權,據報連國際發展大臣簡意寧(Justine Greening)及外交部負責衝突事務的次官Mark Simmonds以聽不到國會召集投票鐘聲為由而缺席投票。不只後座議員,連內閣成員,還要是負責外交的2名官員,他們的票都不能「箍實」,這個政黨/政府還有沒有紀律?未計好票,結果原來是游說工作未做好,勞師動眾急召議員在暑假期間回來開會,所為何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