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土俄修好 哈薩克居功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9日到訪俄羅斯聖彼得堡,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照片來自克里姆林宮Twitter),是去年土耳其擊落俄國戰機後,兩國首次舉行峰會,也是「7.15」未遂政變後,埃爾多安首度外訪,足見埃爾多安十分重視俄國,也感激對方在未遂政變後很快就支持自己。

根據土耳其報章Hurriyet Daily一個專欄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原來土俄兩國能夠修好,幕後調停的是中亞大國哈薩克的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6月那封土耳其「道歉信」正是他斡旋下的成果。


根據上述專欄,埃爾多安很早便想跟普京修好,但苦無門路。原本,土耳其找了一名做過官員的知名商人,由他跟相熟的俄羅斯地區「達吉斯坦共和國」(Dagestan)的總統搭路,該名總統的幕僚長有方法接觸到普京。

哈薩克在6月突然正式出面,該國駐土耳其大使6月22日向土耳其政府表示,有緊急訊息要傳達,表示納扎爾巴耶夫剛與普京會面,表示如果埃爾多安準備好就擊落戰機事件向普京交一封「信函」,普京會接受。

6月23日,哈薩克大使再發出緊急訊息,表示納扎爾巴耶夫已經去到另一中亞國家烏茲別克的首都塔什干(Tashkent),準備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24日上午會見到普京,如果哈薩克屆時已收到土耳其的信件,哈薩克可直接轉交普京。

土耳其立即草擬信件的土耳其語版及俄語版,其中土耳其的俄語專家決定用上俄語izvinite,語氣介乎較輕的「抱歉」和較重的「道歉」之間。土耳其官員24日清晨緊急乘飛機前往塔什干,緊急的程度是,官員要在機上不斷聯絡飛機會飛過的國家,即時取得這些國家批准飛機飛過她們的領空,最終中午抵達塔什干。

去到塔什干,納扎爾巴耶夫在一間房間會見土耳其官員,看一看信件俄語版,覺得OK,便叫在隔鄰房間等候的普京及俄國官員,派一名官員前來,然後納扎爾巴耶夫說,他要做的就到此已,之後的事由土俄兩國自己完成。俄國官員把信件帶往隔鄰房間的普京,之後再回到原本的房間,向土耳其官員說,普京接受。

最後,土俄兩國以該信件的基礎,在6月27日各自就戰機事件及將會修補兩國關係發表聲明。

土俄修好,突顯出哈薩克在國際外交的角色及其外交政策。

哈薩克致力發展多層面外交,盡量與不同陣營發展出有一定程度的戰略關係,當中包括俄羅斯、中國、西方等不同國家/地區,也因此該國暗地裏其實很熱衷做調停人的角色,只是之前未有找到什麼「外交危機」去發揮而已。

在土俄衝突中,這兩國剛好是哈薩克最重要的兩國盟友,因此哈薩克在兩國不和中需要找出平衡,不能得失其中一方,但也同時代表,哈薩克是唯一一個能同時跟普京和埃爾多安都能溝通的國家。

哈薩克是俄國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同時也是「突厥理事會」(Turkic Council)成員國,後者是4個突厥語系國家土耳其、哈薩克、吉爾吉斯和阿塞拜疆組成的組織。俄羅斯是哈薩克重要經濟夥伴,土耳其則是哈薩克發展「突厥外交」/「突厥文化圈」的重要合作國家,因此哈薩克有很大誘因要作出調停。

實際上,埃爾多安在未遂政變後首個會見的外國領袖,不是普京,而是上週到訪土耳其的納扎爾巴耶夫,可見兩國關係之密切。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