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土耳其的「色佛爾症候群」

DW有一篇頗有趣的文章——土耳其「7.15」未遂政變後,政府、不少傳媒以至不少國民,都立即稱有西方外國勢力做幕後黑手。除了暗指旅居美國多年的伊斯蘭教士古倫(Fethullah Gulen)外,這也涉及土耳其人近百年存在「色佛爾症候群」。

所謂「色佛爾症候群」,簡單來說,就是土耳其人常常覺得,全世界都想把土耳其瓜分,國家四週全是對自己領土虎視眈眈的「敵人」。

有這種想法,全因第一世界大戰後,1920年簽訂的《色佛爾條約》(Treaty of Sevres)。這條約是處置戰敗國之一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的領土,瓜分方法如文首圖片(來自維基百科,請點擊放大)。

大家看到,原本,鄂圖曼只餘下「安納托里亞」(Anatolia)核心部份,絕大部份歐洲餘下領土甚至小亞細亞部份西部割讓給希臘,東北部給亞美尼亞,東南部成立一個最終可自決是否獨立的庫爾德族自治區,甚至理論上是鄂圖曼餘下領土,不少部份都變成戰勝國的「勢力範圍」。

《色佛爾條約》從沒落實過。條約公佈後,鄂圖曼軍隊餘部,包括日後土耳其國父凱末爾,奮起反攻戰勝國,迫使戰勝國在1923年另簽《洛桑條約》(Treaty of Lausanne),定出現今的土耳其國界。

儘管保住土耳其本土,但「色佛爾」的陰影一直存在於土耳其人心中,透過歷史教育世世代代傳下去,於是土耳其人一直覺得,外國有人想把土耳其肢解。

這個,可以再數回一戰前大概100年甚至更長時間。鄂圖曼在黑海失去克里米亞以至東部、北部及西部的全部領土,在歐陸巴爾幹半島先後被迫承認當地民族獨立,北非領土被英法搶去,中東阿拉伯領土則在當地人及英法兩國合作近乎不受鄂圖曼控制。

在未遂政變以至之前數年,這「外國勢力」是西方,尤其是美國。不過,從上述歷史可見,這「外國勢力」有時是俄羅斯/蘇聯,例如冷戰時期,土耳其加入北約對抗蘇聯,情況跟鄂圖曼年代扮演阻止俄國出地中海的堡壘角色一樣。甚至,中東各國有時都被土耳其視為想削弱自己。

除了未遂政變,近年不少土耳其的外交糾紛都可用「色佛爾症候群」來解釋。

土耳其去年在敘土邊境擊落俄國戰機,因為土耳其會覺得,俄國介入敘利亞內戰,是想控制該國,南北夾攻土耳其,而外國控制敘利亞,跟上世紀初至二戰前法國控制敘利亞一樣——土耳其是嘗試過「收復」敘利亞的。

再遠一點,第二次伊拉克戰爭以至近年西方空襲DAESH,土耳其儘管有提供協助,但骨子裏會覺得這是西方想削弱自己的陰謀,尤其是戰爭的後果是令土耳其毗鄰出現一個混亂不堪的地區。

另有2項爭拗可直接跟「色佛爾症候群」連上關係。最重要的是庫爾德問題,外國任可支持庫族的舉動都會被視為想瓜分自己的「帝國主義」。尤其是,美國近年為打擊DAESH,與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國的庫族合作,這加深了土耳其對美國的猜疑,這種猜疑因古倫住在美國而更為浮面。

另一個是亞美尼亞「種族滅絕」問題。一戰期間,大批在鄂圖曼帝國的亞美尼亞族被迫遷徙,期間大批亞族人死亡。究竟這是否「種族滅絕」,引起土耳其與不少國家爭拗。正如文首圖片所見,土耳其原本有領土要割讓給亞美尼亞的,對土耳其來說,若把當年的事件定性為「種族滅絕」,意味土耳其可能以把那塊領土割讓給亞美尼亞,因此「種族滅絕」爭議會被土耳其人視為抹黑土耳其、最終目的是奪取土耳其領土的陰謀。

延伸閱讀:
DW:The story behind post-coup siege mentality in Turkey
2003年一篇分析文章:The Sevres Syndrome: Turkish Foreign Policy and its Historical Legacie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