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龐貝毀滅1937週年

意大利中部8月24日發生地震,寫這文章時死亡人數已增至247人,而且數字還可能增加。

說起地震,大家一般會想起日本、台灣、菲律賓、印尼,甚至加州、智利,但其實意大利都是個經常發生地震的國家。只要想想著名的龐貝(Pompeii;上面遺址照片來自安莎通訊社)古城毀滅事件,就可以記起意大利是個多地震、多火山的國家。

巧合的是,8月24日是龐貝滅城1937週年。


龐貝的歷史
龐貝位於現今拿不勒斯(Naples)附近。公元79年8月24日,附近的維蘇威火山(Vesuvius)大爆發,大量火山灰散落龐貝、鄰近另一主要城市Herculaneum及其他村落,徹底掩沒了這些城鎮,而且同時散發出大量毒氣,一些高溫物質又在空中籠罩,令大批居民因吸入毒氣、環境溫度極高等原因而死亡。

可以確定火山在8月24日爆發,是因為剛巧一名羅馬帝國行政官在附近,目睹爆發經過,並把經歷透過書信告訴其他人,而這些書信一直留存下來。

其實爆發前,當地之前數天已不斷有輕微地震。而在公元62年,龐貝已試過強烈地震,破壞了大量民居。

亞平寧下的斷層
說了這麼多,主要是想說:意大利位處歐亞板塊及非洲板塊之間,因此多火山、多地震。意大利其實是近乎天天有地震的,但強度一般十分低,會略有震感,但不嚴重,不會如日本般連黎克特制6、7級的強震都經常發生,大家因此才沒為意意大利也是個地震國家。

至少,2009年中部拉基拉(L'Aquila)也發生過造成約300人死亡的地震;1980年Irpinia地震造成3000人死亡;1908年西西里島Messina地震更有7萬人死亡。而在過去逾千年,歐洲一直有意大利曾發生嚴重地震的記載。

意大利下面的地殼十分複雜。儘管上面提及歐亞/非洲板塊,但另外還有一些較小型的板塊,下面的地殼是向多個不同方向移動,而且最受關注的斷層不是歐亞/非洲板塊之間,而是沿半島中間亞平寧山脈(Apennine,下面圖片來自維基百科)的斷層。

這次地震及拉基拉地震都是因這個斷層的移動而造成。這次地震只有約6級,拉基拉也只是6.3級,但亞平寧下的斷層是淺層的,所造成的地震一般都是淺層,因此可以造成很大破壞。

意大利的防震工作
意大利的防震措施及震後救災預備工作其實做得不錯,也做了不少。當局是做了推演,預測不同地區若有地震時的死亡人數等可能出現的情況。另外,現代興建的建築一般都有很好的防震技術。

意大利防震的軟肋卻出在中古時期建築。意大利特別多中古時期的建築,隨意都可找到古羅馬帝國時代的建築,尤其是在鄉郊城鎮。

一方面,這些是文化遺產,不能隨便拆卸,而且要全部拆掉並再興建新的防震房屋,絕不可能,另一方面,把這些中古建築加固,技術及成本要求都很高。因此,如果地震好像這次或拉基拉般,在一些古城發生,意大利是很難預防嚴重傷亡及損毀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