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60中國基督徒尋庇護 捷克外交難題

捷克布拉格電台英語新聞3日引述捷克《經濟報》(Hospodářské noviny)報導,今年已有60名中國基督徒在捷克尋求政治庇護,考驗捷克的外交智慧。

下面是該英文報導的撮譯,布拉格電台報導英文原文可看這鏈結,《經濟報》捷克文報導可看此鏈結

據報,該60名基督徒在2月至5月期間分批抵達捷克,來自10個不同教會,聲稱在中國因信仰而面對迫害。

報導稱,他們目前分別在2個不同的拘留所,守衛較正常更深嚴,因為捷克當局擔心他們在中國的家人會遭迫害。

去年只有4名中國公民向捷克尋求政治庇護,2014年有15人,而過去5年捷克只曾向6名中國公民批出政治庇護。

然而,捷克是在過去一年多才與中國打得火熱,因此上述6個批出的政庇個案沒有引起注意。中國對捷克的投資過去一年急速增長,捷克官員經常訪華,總統去年便出席了中國的抗戰勝利周年閱兵活動,習近平今年3月更訪捷,顯示捷克由過往重人權變成現重經貿的對華政策已有成果。

因此,這次60名中國基督徒尋求政庇的事件顯得特別敏感,對捷克來說,也較之前棘手。如果批出政庇,意味捷克政府變相批評中國政府在迫害基督徒。

不過,一個協助難民的NGO稱,捷克一向不喜歡接收難民,會盡方法令政庇申請者知難而退,估計即使沒有對華經貿的考慮,捷克都不太想接收這60名基督徒。

目前估計,捷克會在年底時才決定是否批出政庇,短期內應不知結果。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