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白俄羅斯大舉放寬免簽證

標題所說的,不只是白俄羅斯第一副總理馬秋舍夫斯(Vasily Matyushevsky)16日訪港時所公佈的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免簽證訪白俄14天一事。實際上,白俄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9日公佈,簽署指令,向80個國家的公民給予5天免簽證措施,這指令將在2月12日生效。這反映出白俄近年積極走出去、向全球開放的政策。

免簽證措施詳情
5天免簽基本上適用於全部主要西方歐美國家。根據那個5天免簽證指令,旅客必須:
1、持有有效護照或其他旅遊證件;
2、攜帶一定金額的現金,據報是每天25歐元;
3、可在白俄適用、至少可申請1萬歐元的醫療保險。

有一點必須注意:「5天免簽」只適用於首都明斯克國際機場的出入境關口。

中國大陸也適用於這個「5天指令」,但有額外條件,就是同持擁有歐盟國家或神根成員國的簽證。不過,如果由大陸進境並跟隨旅遊團的話,大陸人現在已不需要簽證。

至於台灣(or「中華民國護照持有人」),則不包括在「5天指令」(倒是香港和澳門特區護照是包括在內),因此應該仍要辦簽證。

至於香港特區護照,未知道正式生效時間。根據白俄傳媒報導,白俄仍需要處理一些法律程序,免簽才能生效。(題外話:這篇報導中,梁振英是Liang Zhenying......)

白俄與俄羅斯之間的交通
如果是「5天免簽」,或任何想去白俄的人士,有一點必須要注意:白俄與俄羅斯之間的來往屬於「國內」運輸,(據報)由白俄乘飛機來往俄羅斯是不需要進行邊境檢查,所以「5天免簽」是列明不適用於由俄羅斯往白俄或由白俄往俄羅斯的,最好不要由俄羅斯乘飛機往白俄,安排行程時,也不要把俄羅斯放在白俄的下一站。

至於白俄第一副總理宣佈的香港「14天免簽」措施,是否同樣不適用於白俄與俄國之間旅程,則不太清楚。香港特區護照同樣享有俄羅斯14天免簽的待遇,但這是否代表由俄國進入白俄便不用白俄簽證,暫時不太清楚。

從這一點可看出白俄與俄羅斯的特殊關係。兩國在1999年組建成「聯盟國」(Union state)關係,兩國高度融合,較歐盟更融合,上述過境安排便是一例,因此,白俄宣佈「80國免簽」措施前,有事先通知俄羅斯,並對外強調,措施不會削弱俄羅斯的保安,白俄不會成為犯罪或恐怖份子混入俄國的捷徑。

對外開放 與西方加強關係
在「80國免簽」之前,白俄只向極少國家給予免簽證待遇,主要是前蘇聯國家,以及一些前/現共產國家,例如蒙古、古巴。所以,白俄的訪客數目低得可憐,2015年也只有大概30萬遊客,只是6位數字,完全不能跟歐洲大部份大城市動輒都有7位數字訪客相提比論。

2014年,白俄舉辦世界冰球錦標賽,期間也向持有門票的人士提供免簽證待遇,但那一年的訪客依然是極少。

2015年起,白俄已先後向國內兩國區域Bielaviežskaja Pušča國家公園及西部城市Hrodna進行免簽,主要是吸引西邊鄰國波蘭和立陶宛的人前來,算是在落實大規模免簽證前的演練。

白俄向外開放,某程度上反映其平衡外交的國策。白俄早年採取全面傾向俄羅斯的外交政策,又被形容為「歐洲最後一個獨裁國家」。該國近年已開始與西方修好。2015年,一名白俄記者奪得諾貝爾文學獎,盧卡申科有發聲明恭賀,已見端倪。此外,白俄也積極擔當俄國與西方有關烏克蘭問題爭拗的調停人,有關和談在明斯克進行,相關和談也被稱為「明斯克進程」。

不過,大家都不會妄想白俄會完全傾向西方一邊。白俄與俄國的文化經濟關係,遠比其他前蘇聯國家為深,國內很多商人依賴跟俄國做生意,如果白俄政府敢違反俄國利益,會立即倒台。

[文首照片是明斯克街景,來自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文章資料來源:
Belarus Opens Up? The Government Announces Visa-Free Entrance
Welcome To Belarus: 11 FAQs On Visa-Free Entry
How to travel from visa-free Belarus to Russia?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