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愛爾蘭:脫歐協議須有愛爾蘭統一條款

愛爾蘭總理肯尼(Enda Kenny)23日訪布魯塞爾,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Claude Juncker)及歐盟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會晤,明確表示,英國脫歐的協議必須有北愛爾蘭一旦與愛爾蘭共和國統一便可快速重返歐盟的條款,指出東西德當年統一,東德都是很快就加入歐盟前身歐洲共同體,認為北愛爾蘭也可參考這做法。



英國脫歐,英國以外最受影響的國家必定是愛爾蘭,因為愛爾蘭作為歐盟國家,與英國的經貿社會關係千絲萬縷,當中最困擾愛爾蘭的邊境問題。

從上面來自維基百科的地圖可看到,南北愛邊境是十分不規則,這是因為邊境緣自愛爾蘭脫離英國前的縣邊界來劃分,當初不是兩國邊界。

1999年簽訂的北愛和議《受難日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規定,這條邊境不設邊境檢查,這令南北愛的經濟運作及人文交流已儼然一體。

實際上,愛爾蘭和英國維持單一人口流動區,愛爾蘭講明,只有英國加入神根單一簽證區,愛爾蘭才會加入。兩國是同一日加入歐共體,因此兩國未試過一個在歐盟/歐共體而另一個不在的局面。

不過,現在脫歐會令這邊境變成歐盟的對外邊境、英國的對歐盟邊境,而英國脫歐的導火線是移民問題,歐英雙方都有誘因要重設南北愛邊境檢查,這會對愛爾蘭打擊很大。多種檢查中,最要命的是海關檢查,尤其是英國已表明無意留在歐洲單一關稅區,南北愛邊境理論上至少要重設海關去徵收關稅及防止走私。

英國與愛爾蘭平均每週貿易超過12億歐元(約98億港元/388億新台幣/87億人民幣),兩國間人口流動頻繁。農業會首當其衝,因為愛爾蘭農產品約一半是向英國出口,而且很多農夫是跨境運作,同時在南北愛有農場,很多時候是一邊的牲畜運往另一邊屠宰,或屠宰後運作另一邊加工。

對愛爾蘭來說,如果脫歐協議重設南北愛邊境,該國經濟會大受干擾,也形同破壞《受難日協議》。

有關愛爾蘭全島統一的問題也是基於這一理據,因為《受難日協議》列明,如果北愛人民要求,可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加入愛爾蘭共和國。如果脫歐協議沒有北愛加入愛爾蘭後可快速重返歐盟的條款,同樣是形同破壞《受難日協議》。

歐盟的存在,其實發揮著埋藏甚至解決成員國之間矛盾的作用,北愛問題及英愛兩國關係便是一例。當英愛都是歐盟成員國,兩國邊境便可實際上形同虛設,符合愛爾蘭希望全島人民緊密聯繫的要求,但名義上北愛則仍是英國領土,符合英國及新教徒不想北愛加入天主教徒為主的愛爾蘭共和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