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法國總統官方肖像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上任一個多月,終於公佈了他的官方肖像。正如他的競選海報,這類官方照片暗藏很多「密碼」。

總統官方肖像是法國的傳統,由第三共和年代、1871年的Adolphe Thiers開始,會在一上任時公佈,一直使用至該總統離任為止,這個肖像會在全國的官方建築物掛起,尤其是在各市的市政廳,在法國會經常看到。

這張照片中,大家第一眼就應看到的「密碼」,應是歐盟旗。在之前7個第五共和總統中,只有薩科齊(Nicolas Sarkozy)的肖像有歐盟旗。對於極度親歐盟的馬克龍來說,這明顯是要展示自己支持歐盟,認為加強歐盟是法國的未來。

在左下角,書桌上有公雞小塑像,這是法國民族的象徵,這個雕塑跟法國國旗一樣,用來顯示自己愛國。

左下角再往下一點,會看到兩部智能手機,其中一部是美國蘋果的iPhone,這是要顯示自己是「科技年代」的總統。

另一個反映自己是個「現代」總統的,是照片的整體佈局。照片在室內拍攝,有辦公用書桌,但開了一扇窗,看到戶外的花園。此前7個總統中,有4個是在總統府的圖書室拍攝,較馬克龍這張照片是嚴肅很多,而馬克龍選擇的拍攝地點算是打破傳統。

書桌上放了3本書,最顯眼的一本是在左邊,打開了的,那是第五共和開國總統戴高樂的二戰回憶錄,馬克龍希望放出訊號,顯示自己會效法戴高樂,捍衛國家。

右邊放著另外2本書。一本是19世紀法國作家司湯達(Stendhal)的著名小說《紅與黑》,另一本是曾奪諾貝爾文學獎的紀德(André Gide)在19世紀末發表的詩作《地糧》(Les nourritures terrestres)。文學造詣很高(不要忘記他如何令妻子迷上自己)的馬克龍說過,欣賞這兩位作家,但這兩本書的內容都可堪玩味。《紅與黑》的男主角是在鄉村長大,智慧過人,對攀上高位極具野心,亦戀上了年紀比自己大很多的「人妻」,這跟馬克龍很相似;而《地糧》是高呼青年應拋棄家庭、規則以至安逸生活的枷鎖,勇於冒險,這同樣跟39歲就當總統的馬克龍的形象很吻合。

右邊還放了一個鐘,外界解讀為,顯示自己可控制時間表,工作日程由他掌控——馬克龍的確說過會掌握自己的日程,不受他人影響,因此這個解讀並非無中生有。

最後,就是書桌上沒有放置其他文件,十分乾淨,這是要顯示他作為總統,是要處理國家戰略、政府視野等這些大方向的工作,應付繁忙工作也能運籌帷幄,不是埋首日常工作。

寫了這麼多,是否覺得拍攝這類照片是充滿計算?都不一定,例如上任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的肖像照片被公認為是最失敗。大家都會感覺到,他在花園拍攝,想給人一種輕鬆、親民的感覺,但效果卻好像是「路人甲」經過,而且好像「key上去」的改圖:

下面是由近至遠餘下6個第五共和總統的肖像。這是薩科齊:

這是希拉克(Jacques Chirac),是第一個在花園拍攝的總統:

這是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

這是德斯坦(Valéry Giscard d'Estaing),以法國國旗做背景:

這是龐比度(Georges Pompidou):

這是戴高樂:

文章部份資料來源:
英國金融時報(要付款的鏈結):Body language: the meanings behind Macron’s official photograph
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subtle messages in Emmanuel Macron’s official portrait
法文版維基百科的介紹

留言

  1. 桌上没放文件就代表大视野大方向了吗?有时西媒也真会牵强附会。马小生亮相擅长道具,果然舞台经验丰富。

    最喜欢希拉克的照片。开风气之先,且神态从容自信,看去大气睿智。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