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9月萊比錫歐中峰會取消

德國政府昨天(3日)晚上突然發聲明宣佈,原定9月14日在德國萊比錫舉行的歐中峰會取消,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先後分別跟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習近平通電話後,歐中雙方同意作出這個決定。根據聲明,取消的理由是受疫情影響。聲明未有公佈峰會新日期,包括未知能否趕在默克爾在下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期間召開。

我在今年1月已寫過,歐中均視今年為雙邊關係關鍵年,希望雙邊關係大躍進,因此歐中今年原定召開兩次峰會,而默克爾也視提升歐中關係為其最遲明年離任前的重要政治遺產之一。

當然,歐洲今年「發春瘟」,單是收拾疫後經濟殘局、修補瘟疫曝露出來的歐洲衛生政策漏洞、以及修補瘟疫導致的歐洲內部裂痕,已夠默克爾忙碌。而且,原本春天歐盟領袖會訪中一次,但現已押後,變成本月舉行視像會議便算數,而低層次的歐中官員談判都近乎停頓,令9月萊比錫峰會有重要成果宣佈的可能變得很低,可能歐中因此而決定押後。

原本歐中希望萊比錫峰會有3項成果:一、簽署歐中投資協議,這是雙方最期望能在今年完成的工作;二、就氣候變化問題採取一致立場;三、討論協助非洲發展的問題。

9月萊比錫峰會要取消,未知押後到何時(可能是今年12月),來得有點突然。上週五,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仍說,香港問題不會影響萊比錫峰會,歐中有太多議題需要討論。到星期三較早時候,中國外交部每天例行記者,發言人趙立堅仍重覆今年是歐中關係「大年」,正籌備一系列高層交往,言氣仍未見到9月歐中峰會取消的跡象。

峰會取消/押後,很容易令人揣測,是否跟香港問題有關?初步觀察是:沒有。正如上述,馬斯上週五仍未稱不會因香港問題,而暫停德國以至整體歐盟跟中國的對話。

不過,取消9月峰會跟香港問題同時出現,確是事實。值得關注,這會否令歐中關係進一步蒙上陰影。

歐盟27個成員國的政府普遍仍認為要跟中國關係,不應採取反制行動(當中應該只有瑞典是例外)。27國覺得,香港問題主要是英國政府要處理的事務,跟他們無關,亦跟已沒了英國為成員國的歐盟無關,27國會以整體對中關係來考慮香港局勢。

然而,不少歐盟國家的官員以外政要,以及輿論,因香港問題而(進一步)對中國觀感變差,如果香港局勢繼續惡化,並繼續在國際上出現不利北京的消息,歐洲政壇的「厭中」/「反中」情緒再升溫下去,屆時成員國的政府可能被迫對中變得強硬。

而且,現在峰會不會在9月舉行,歐盟27國又會有時間先深化討論對中關係是否進一步作調整,這令歐中關係節外生枝。

另一個跟取消9月歐中峰會差不多時間發生的,是G7峰會也由本月押後至起碼9月。因此,也有人猜測,默克爾是否因為這個原因而取消9月歐中峰會。

G7未必是萊比錫峰會取消的原因,歐中峰會可能真的純粹因疫情關係而受影響,但跟香港因素一樣,G7押後確是9月萊比錫峰會取消一事的背景。又或者說,歐中處理跟對方的關係時,無可避免要考慮美國因素,考慮自己跟美國的關係,歐中各自都可能想靜待美國選民11月決定未來4年由誰做總統,較確定美國未來外交政策後,才決定歐中關係如何走。

這就跟當初,歐中希望趁今年毋須太理會對美關係(因為美國自己都忙於大選,很難跟外國作出重要決定),而集中先處理歐中關係的想法,有很大出入。

【文首照片為默克爾去年9月訪華跟習近平會面;照片來自中國外交部/新華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