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封關政治 開關也政治


歐盟及神根區3月16日宣佈全面封關後,即將在星期三(7月1日)重新向第三方開放邊境,但多間傳媒星期一下午引述消息的報導,歐盟各國7月1日起只會恢復從14個國家或地區入境,而中國則要視乎中方會否向歐盟各國開放邊境。

跟當初封關——包括香港是否大陸省市封關、美國向歐洲封關等等——一樣,在疫情下恢復開放邊境,同樣充滿政治角力,不只是科學考慮這麼簡單。

歐盟執委會之前已訂下3項考慮因素,讓27國拍板向哪些地方恢復開放邊境時考慮,包括:
1、該地方的最新感染率要低於或接近歐盟各國
2、該地方對旅客有適當防疫措施
3、對等原則,該地方也必須同時向歐方開放邊境

第3個原則很明顯就是政治,不是科學原則。即使是第1個原則、也是最重要的原則,看似科學、客觀,但其實也充滿政治。首先,要根據哪個計算方法?即使是科學界,也會對同一批統計有不同的計算方法,從而得出不同的感染率。更重要的是:歐盟可確保其他地方的統計是正確嗎?不會有隱瞞嗎?歐盟其實是做不到的。

如無意外,歐盟應會在星期二中午正式公佈開放邊境的名單,若再無變化,將是下列14個國家:
黑山
塞爾維亞
格魯吉亞
阿爾及利亞
突尼西亞
摩洛哥
加拿大
盧旺達
日本
南韓
泰國
澳洲
紐西蘭
烏拉圭

另加有條件向中國開放邊境。

在上星期中段,傳出開放邊境地方名單有兩個版本,一個是逾40個(應該是46,我記不清楚實數),那些地方是感染率低於歐盟,另一個版本則是放寬了標準,讓感染率接近和略高於歐盟數字的地方也包括入去,那就變成有54個地方。

現在只餘14個,明顯收窄了很多。歐盟各成員國對這張清單激烈爭拗,主要因為各國不會只考慮歐委會所訂下的3個原則,還會考慮其他利益,例如哪些地方的旅客對自己的旅遊是重要的、有較多商務或探親訪客前來自己國家,又或者是不想某些國家這麼快就有訪客前來。

暫時未見有消息/報導解釋到,為何這麼多地方被剔走了。這也可見這張清單十分隨機、隨意。以臺灣以至很多其他地方為例,感染率一定低過歐盟很多,但為何不列入清單呢?如果是對等原則,臺灣等這些地方仍不想有人從歐洲入境的話,為何不跟大陸一樣,列入有條件開放呢?某程度上這應該暗示,中國訪客多,經濟上重要,因此不少歐盟國家其實很想恢復讓大陸人入境。

至於外電最關注的美國、俄羅斯和巴西,我覺得就「算吧喇」。無疑,這3國跟歐洲來往密切,例如美國佔了歐洲的兩成航班,讓歐美經濟人文交往恢復正常,在經濟上十分重要,加上川普有單方面禁止從歐洲入境的前科,歐洲現在這樣對美國,好像有報復的意味。

不過,大家必須承認一個事實,美俄巴的疫情仍然嚴重,而當中美巴更沒有持續疫情消退的趨勢,不給入境是很合理、「科學」的決定。至於會否引起外交爭端,視乎川普的心情,如果他很急切需要顯示美國疫情已消退,來為自己角逐連任拉票,並覺得歐洲的做法是不給他面子的話,那就可能引起歐美爭拗,否則的話,我相信大部份美國人和美國官員都理解歐洲的做法,不會拿來小題大做。

正如我3月寫過<歐盟「堡壘化」保內部自由流動>,歐盟對外封關是要確保神根自由流動區不受削弱,現在如何恢復開放邊境,歐盟也在同時考慮保障神根區。如果各成員國各自決定向哪些國家開放邊境,最終會導致有成員國太寬鬆,以致又出現大量輸入個案,令其他歐盟國家向這個成員國封關,又再出現歐盟內部各自向對方封關的問題。

之前其他文章:

【文首為巴黎機場宣傳防疫清潔措施的影片截圖】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