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土耳其全力撐阿塞拜疆 納卡衝突漸變熱戰

南高加索地區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衝突踏入第二週,已是阿塞拜疆(Azerbaijan)和亞美尼亞(Armenia)1994年停火以來,兩國最嚴重的衝突,演變成兩國全面熱戰的機會越來越高,當中最主要原因是,阿塞拜疆獲土耳其全力撐腰。

有關納卡地區衝突的背景,可看回上週的文章。當時我只稱:「有些人懷疑,土耳其在近期是否背後鼓勵阿塞拜疆挑釁。」經過過去一週,毋須再懷疑,可以確定土耳其全面支持阿塞拜疆。

該國公開支持阿塞拜疆的立場,而且越來越多跡象顯示,有來自敘利亞的僱傭兵協助阿塞拜疆。土耳其否認涉及此事,但外界質疑,土耳其有在協助阿塞拜疆打亞美尼亞。

阿塞拜疆已亮出底牌:現時要收回納卡地區。阿塞拜疆這幾天的說法是:既然國際公認——包括亞美尼亞在內—納卡地區的主權屬阿塞拜疆所有,那麼,任何談判的前提都是朝向納卡回歸阿塞拜疆的方向前進,而1994年停火以來的談判,一直不能推動這一個目標。

土耳其大致持上述立場,並說俄羅斯、法國和美國無資格呼籲停火。

以阿塞拜疆的軍事實力,仍未有能力現時一舉收復納卡,其目標應只是奪回一些戰略據點,以便增加在談判的籌碼。

正如上一篇文章指出,過去26年來,「阿亞」不時有衝突,但全部集中在兩國有主權爭議的邊境地帶,主要針對對方的軍事目標。而現時衝突令人擔心,正正因為衝突偏離了邊境地帶。

戰鬥開始後不久,納卡地區首府 Stepanakert 已遭空襲,已是不好的兆頭。到昨天星期日4日,阿塞拜疆西北部的全國第二大城市Ganja亦遭亞美尼亞空襲,顯示兩國戰鬥的範圍正在擴大,而且越來越波及平民聚居地區。

這一次衝突的其中一個特點,是兩國多了使用無人機,尤其是阿塞拜疆一方。納卡是山地,在近30年前的戰爭中,科技未如現時先進,如果要打空戰,就要使用戰機,以及火箭炮和導彈之類的武器。後者還好,但前者在山區作戰,十分困難,特別是如果被擊落的話,所以納卡衝突一向以地面戰為主,通常出動坦克。不過,現時有無人機,雙方多了用無人機發動空襲。

俄區內影響力降

整體而言,過了26年,兩國都大大充實了軍火庫,如果真的要大改起來的話,戰火激烈及傷亡慘重情況,只會較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戰爭慘烈。

「阿亞」2016年也試戰爭,但4天就結束,因為俄羅斯斡旋成功,但這次過了超過一週,仍未有結束的跡象,反而有越演越烈之勢,反映俄羅斯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下降。

俄羅斯盡力跟「阿亞」都維持良好關係,但阿塞拜疆這次在土耳其撐腰下,敢不理俄羅斯而打下去,代表俄羅斯已失去可吸引或逼使阿塞拜疆聽其要求的誘因。

美國已很久沒積手插手調停納卡衝突,而在目前美國忙於國內大選,以及三軍總司令也忙於自己接受治療下,更不會理會納卡。南高加索地區的國際外交角力,出現罕有的真空。


相關報導:BBC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