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倫敦Hainault揮劍襲擊案 1青年死亡4人受傷

倫敦東北紅橋(Redbridge)城鎮的Hainault區星期二早上有人街上揮劍襲擊途人 ,造成1名14歲青年死亡,4人送院醫治。

德議員見臺官員 中國批發表不負責任言論

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的成員星期一(19日)在國會內會見了臺灣駐德代表謝志偉(文首照片來自FAZ報導),中國駐德大使館翌日在網站發表聲明,批評議員接待「所謂『臺灣代表』」,就涉華議題進行交流,個別德政客還就此發表不負責任言論。

聲明重申,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恪守一個中國政策是德方作出的政治承諾,中方堅決反對中國的建交國同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希望德方遵守承諾,全面、準確貫徹一個中國政策。

館方又批評,德國個別政客置一中原則於不顧,炒作和濫用臺灣問題、香港國安法等中國內政議題,為自身政治議程服務,干涉中國內政,這些行動為中國人民所不齒,更無法改變臺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事實,也無法改變全體中國人民捍衛領土完整和實現國家統一的堅定決心。

根據Welt/DPA的報導,謝志偉身處國會的會議室內,跟議員交流,而政務委員唐鳳及另外一些官員透過視像連線,參與討論,題目是數碼年代下的人權。

委員會主席Gyde Jensen(FDP)說,會繼續關注香港國安法對香港及臺灣的影響,臺灣的例子顯示,中國文化跟民主、人權和自由能互相配合的。委員會成員Margarete Bause(綠)說,北京在香港的打壓,反映臺灣現時更需要國際的支持。

這次視像會議是代替了委員會訪臺的行程,疫情令德國議員不能成行。早前中國高調抨擊捷克參議院議長訪臺下,這次視像會議來得敏感,而德國議員也想顯示不會受北京的影響,減少跟臺灣的聯繫。

另一方面,就算這次訪臺成行,也不是什麼很特別的事,因為德國議員往臺考察,不是沒發生過,亦不算罕見,甚至有德國副部長級官員/議員也隨考察團訪問過臺灣,但當時德中關係沒現時這麼緊張,中國的人權問題、兩岸關係也不如現在受國際關注,令之前同類、同級別德臺交流,沒受中國猛烈抨擊。


之前相關文章:

捷克議長在臺:有義務撐港民運

美卿今捷參院演說 料公開撐議長訪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妻子捲貪污調查 西班牙首相暫停活動 下週一公佈是否辭職

西班牙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照片右) 星期三黃昏宣佈暫停公開活動 ,因為他的妻子 Begona Gomez(照片左)捲入貪污調查,「在右派和極右把調查政治化」下,他需要反思究竟是否繼續領導政府,抑或辭職,他會在下星期一向公眾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