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社會彰顯如何捍衛民主」 西班牙首相:不辭職

西班牙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星期一上午11時許向全國宣佈,不會辭任首相。

美卿今捷參院演說 料公開撐議長訪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天(11日)抵達捷克,展開中歐四國五天外訪行程。他今天下午會在捷克參議院發表演說,談及美捷關係和國際形勢,由於參議院議長Milos Vystrcil將在8月底訪臺,因此捷克傳媒幾天前已引述外交消息稱,蓬佩奧會在演說中,公開支持 Vystrcil 訪臺行程。

從蓬佩奧抽時間在參議院發表演說,以及他會跟 Vystrcil 見面會談,已可看出端倪,蓬佩奧應會談及訪臺問題。始終對於一個外長來說,議長不是必須要拜訪的對象,而要到國會演說,捷克的眾議院也較參議院的權力為大。

相對來說,蓬佩奧今天也會會見親中國的總統澤曼(Milos Zeman),但據報是會跟總理巴比殊(Andrej Babis)一同跟澤漫見面,因此捷克傳媒稱,這純粹是禮節性拜會,不會就某些議題進行實質討論,反映蓬佩奧不想拜訪澤曼。

90人代表團

捷克參議院一個委員會昨天通過了 Vystrcil 訪臺的一些安排, Vystrcil 會率領一個90人代表團,在8月底至9月初期間訪臺,以商界人士為主,另有8名參議員。

另外,委員會同意邀請已故上任議長、臨死前正安排訪臺的 Jaroslav Kubera 的遺孀,以及去年曾訪臺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隨團。有傳聞稱會有身兼副部長級官員的議員隨團,但參院未公佈正式名單,這消息尚待證實。

防疫是此行安排時的一個重要考慮。對捷克國內而言,這個訪問團能否乘搭捷克政府專機,是焦點之一,Vystrcil 原本堅持要有政府專機,以示官方性質,拒絕行政機關矮化議會,但最終決定乘搭臺灣的商用飛機。

Vystrcil 解釋,這是防疫考慮,因為如果乘搭政府飛機,中途需要在一個地點降落,但這樣做的話,抵臺後便要先隔離14天,為了可直飛臺灣,因此改乘臺灣飛機。

Vystrcil 又說,這個代表團的成員會在出發前14天盡量先自我隔離,這可能令部份原本想參加的人要打退堂鼓。

繼續游說封殺華為

談回蓬佩奧的中歐行。在美國國務院公佈這次外訪時,已表明蓬佩奧會跟中歐四國談及中國和俄羅斯議題,而他昨天第一日行程的發言,已表示各國要警剔中、俄等國的專制主義。因此他會順道談及Vystrcil 訪臺,是很合理的推測,也很順理成章。

有關中國方面,蓬佩奧主要繼續談及5G等科技議題,游說封殺華為。蓬佩奧此行有不少活動涉及科技研討會,他明天轉訪斯洛文尼亞(即川普現任妻子的故鄉),會跟斯國簽署5G安全合作協議;明天稍後出訪的另一站奧地利,則是至今仍未正式宣佈禁止華為5G產品。

蓬佩奧另一個要針對的國家是俄羅斯,具體範疇是能源。美國一直堅持反對興建把俄羅斯油氣輸送至歐洲的 Nord Stream 2 油氣管道,並要脅就此作出制裁。蓬佩奧最後一站波蘭,其中一個討論的議題會是這條輸氣管。波蘭同樣反對 Nord Stream 2 ,認為會威脅自己及全歐洲的安全。

蓬佩奧應會同時跟波蘭討論駐軍問題。美國早前宣佈從德國撤兵1.2萬人,當中不少會抽調至駐守其他歐洲國家,包括波蘭,蓬佩奧要跟波蘭討論這方面的細節。

除了會訪問的四國,蓬佩奧這次沒有出訪的國家——中歐大國德國,也受注目,這反映美德關係持續冷淡。

【文首照片來自捷克外長Tomas Petricek的Twitter,是Petricek(左)星期二陪同蓬佩奧(中)訪問Plzen市的情況】 

之前相關文章:

捷克參院議長8月訪臺:要回應國內辯論

中歐最古老大學 關閉中國研究中心

由「打壓臺灣」的部長下台說捷中關係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