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白俄政治前景 好戲在投票之後

文章上載之時,白俄羅斯正舉行總統大選投票,這次選舉被視為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位26年來最嚴峻的挑戰。不過,要說65歲的盧卡申科能否繼續掌權,以及白俄的政治前景如何,投票結果並不重要,重點還在投票之後會發生什麼。

從來沒有人懷疑過,這次總統大選的「官方」投票結果,將由盧卡申科勝出。之前5次選舉,盧卡申科的得票率最低一次都有77%,這次大選一樣,盧卡申科一定會做票做到自己勝出。

然而,同樣所有人都同意,盧卡申科目前在國內的民望極低,今年以來不斷有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人數之多及持續之久,是他任內26年來所罕見,而且示威對他及政府所表達的不滿,十分廣泛,並非單一議題的不滿。因此,在投票結果公佈後,無論是盧卡申科高票抑或低票當選,白俄都一定會有抗議選舉結果的示威出現。

所以,白俄的政治前景視乎選後的示威互動:究竟示威會有多大規模?如果有大示威,政府的鎮壓力度有多大?當政府鎮壓時,示威的反撲力度又有多大?

盧卡申科民望下滑,表徵是武肺疫情。今年3月COVID19病毒橫掃歐洲之際,白俄是區內唯一一個不封城的國家,堅持經濟及社交活動正常,甚至政府主動積極舉辦更多活動,以示一齊如常,例如盧卡申科落場打冰上曲棍球(文首照片來自白俄政府網頁)。

疫情已出現大半年,現在大家都知道,這種輕視傳染病——不論是政府、抑或民眾整體——的態度,只會令病毒傳播得更快。白俄人民很快就對政府的(不)防疫政策失去信心,社會自己主動執行社交距離。

白俄人形容這是另一個「切爾諾貝爾時刻」,當年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爆炸,會受影響的蘇聯白俄地區的居民被封鎖消息,頭幾天完全不知發生什麼事,而這次武肺疫情,白俄一開始也封鎖了外國的疫情消息,居民要靠在社交網絡「口耳」相傳來得知消息。

在今年選舉,原本有兩名建制派、算是有一定爭勝實力的人參選,一個是銀行家Viktar Babaryka,另一為前駐美國大使Valery Tsepkalo。當局最終以不同藉口,取消他們的參選資格,而前者已被當局以其他理由起訴,後者稱擔心自身安全而流亡俄國。

建制內有人決定出馬參選,反映建制內也有不少人對盧卡申科的決策越來越看不過眼,覺得近年白俄政府的決策過程、理念越來越古怪,尤其是十分受盧卡申科個人喜惡所左右,今年的(不)防疫政策只是這類荒誕決定的一部份、以及較明顯的問題而已。白俄的建制/既得利益集團未至於完全分裂,但起碼有一定的挑戰聲音。這解釋了為何大家覺得盧卡申科的管治面對頗嚴峻的挑戰。

白俄當局還取消了大量其他參選人的參選人資格,並大舉拘捕這些參選人及其他反對派人士——這就是為什麼一開首就說,盧卡申科一定勝選連任。當中被取消資格及被捕的包括一名商人兼博客Siarhei Tsikhanouski,結果他的妻子Sviatlana Tsikhanouskaya代為出選,成為5名獲當局確認的候選人之一。

Tsikhanouskaya只是一名家庭主婦,沒有參與社運或公開論政的經驗,但她四出拉票時,意外地受歡迎,能動員不少人,因此外界焦點放在她身上,估計在投票結束後的反政府示威,會以她為中心。

盧卡申科面對管治挑戰,除了其管治手法日趨古怪之外,還因為經濟不景。疫情固然令白俄經濟雪上加霜,但在疫情之前,白俄經濟已下滑。這一點,主要是石油業的問題,而這又跟白俄和俄國的關係變差有關。

白俄政局,以及白俄與俄國之間的關係,稍後再寫。

PS: 白俄羅斯官方曾表示,他們國名的中文譯名為「白羅斯」,刪掉「俄」字。不過,白俄羅斯這個名字,其起源、以及在大部份歐洲語言,確實有「白色的俄羅斯」的意思。除非該國連其他語言也去掉這個意思,另改其他名字,否則本網頁會沿用「白俄羅斯」一詞。

相關報導:

Meet the unlikely candidate taking on Alexander Lukashenko to become Belarus' next president

Belarus presidential elections: Meet the three women teaming up to take on 'Europe's last dictator'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