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歐洲多國派員協助黎巴嫩

【文章上載於歐洲中部時間8月5日中午12時52分;更新於下午1時9分】

黎巴嫩貝魯特昨天(4日)傍晚發生港口大爆炸後,歐洲多國今天已表示會派出人員及物資,協助黎巴嫩救災善後。根據希臘傳媒報導,黎巴嫩已透過歐盟的「歐洲民防機制」,提出要求協助。

另外,跟黎巴嫩關係密切的法國宣佈,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明天(6日)將出訪黎巴嫩,商討救災合作。

「歐洲民防機制」涉及歐盟27國,以及6個參與國土耳其、挪威、塞爾維亞、冰島、北馬其頓和黑山,「機制」一接獲協助請求後,就會統籌各國派員救災。全球任何國家都可以向這個機制求助。

歐盟也啟動了「哥白尼緊急事態服務」的運作,這主要是透過哥白尼衛星來監察地面情況。相信是因為爆炸造成大量濃煙,因此要利用這個系統。

在貝魯特以西超過200公里、最接近這次災難的歐盟國家塞浦路斯,他們昨天爆炸時感受到猶如地震的強烈震動和聽到巨大震盪聲後,當地政府現時密切監測,爆炸濃煙會否吹往塞島。

初步估計是大量化學物質硝酸銨造成,濃煙可能有毒,這些濃煙飄過,會對經過的地方構成環境破壞以及居民健康受損的風險。

在今天上午,塞浦路斯當局稱,濃煙暫時趨向東北方向,未對塞島構成威脅,但不排除風向隨時有變。昨天爆炸後,塞島東部沿岸可清晰看到貝魯特的濃煙和蘑菇雲。

救援人員及物資方面:

希臘先派出12名消防員、一隻搜救犬、以及一些搜救設備;
法國會用兩架飛機,派出超過50名搜救和醫療人員、15噸援助物資;而法國本身已在黎巴嫩有維持和平部隊,這些人員已在協助救災;
塞浦路斯表示準備好提供任何協助;
捷克會派出37人及搜救犬;
英國據報會準備派出搜救及醫療部隊。

俄羅斯宣佈,會派出一間流動醫院,可運作30天,每天治療約200人,並會派出醫療人員協助治療工作。

約旦、埃及等阿拉伯國家也派員協助黎巴嫩。

在眾多國家中,會有兩個國家備受注視,究竟會否協助救災或如何協助黎巴嫩。一個是鄰國以色列,因為以色列理論上跟黎巴嫩處於敵對狀態;另一個是伊朗,一定有人會質疑,伊朗會否借協助救災之名,趁機擴大在黎巴嫩的影響力及駐黎人員。

最後附上英國衛報這篇有關黎巴嫩政經危機的報導 Crisis upon crisis: blast rocks a Lebanon already on its knees 。黎巴嫩去年已有大規模反政府示威,至今未停;到今年COVID19疫情令該國經濟破產崩潰,現時再加上嚴重大爆炸的災難,令黎巴嫩面對1990年內戰結束後,最惡劣的形勢。

【文首的爆炸一刻影片截圖來自BBC】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