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捷克參院議長8月訪臺:要回應國內辯論

捷克參議院議長 Milos Vystrcil(ODS,文首截圖來自CT電視台影片)今天(9日)上午正式宣佈,在8月30日至9月5日期間,率領一個政商代表團訪問臺灣。此行由上一任已過身的議長 Jaroslav Kubera (ODS)籌劃,Kubera的遺孀也會陪同訪臺。

另外,參議院教育委員會的主席 Jiri Drahos (無黨派)在 Twitter 宣佈,他也會在10月底訪臺,參觀臺灣的大學和科研。他說,感謝臺灣在疫情期間捐出口罩,他決定不只說聲感謝,而是透過訪臺來顯示感謝臺灣的舉動。

Vystrcil解釋,他最終決定完成Kubera生前去不到的訪臺行程,基於兩個原因:一、訪臺有利捷克的經濟、文化、教育等的發展;二、國內近日就捷克1989革命的精神出現辯論,究竟當時革命所爭取的價值觀,例如民主、自由、人權重要一點,還是經濟利益重要一點,他希望透過此行,顯示價值觀仍是較重要一點。

由此可看出,訪臺不訪臺,不只涉及捷克的外交政策,還涉及內政局勢,以及捷克各黨派之間的爭拗。總統澤曼(Milos Zeman,無黨派)、總理巴比殊(Andrej Babis)及眾議院議長、外長、以及參議院議長,四方來自4個不同政黨派系,各派系就對中、對臺政策各有立場,甚至想透過對中立場來展現出其內政和價值觀的態度,而這四方都手上各有公共資源作為推行自己理解的工具,以示這是捷克「官方」立場。

澤曼是這四方中最親北京的一個,他的發言人已批評,訪臺猶如訪問自稱獨立、但烏克蘭堅持是自己領土的頓湼茨克(Donetsk);巴比殊及其政黨ANO沒澤曼親中,但也不算親臺,反對有官方機構領袖訪臺;外長則較傾向人權、價值觀外交,有點親美,但基於他身在行政機構,因此以捷克奉行一中立場為理由,反對Vystrcil訪臺。

在捷克,當地對Vystrcil訪臺一事的焦點,在於飛機使用。Vystrcil說,此行要用政府專機,規格要比照國防部長級,他表示總統和總理外訪可用政府專機,沒理由參議院議長不能。

另外,Kubera是在今年1月傳出他要訪臺後不久猝死,而他的遺孀事後爆料,稱Kubera臨終前收到中國駐捷大使館的信件,警告不能訪臺,因此惹來Kubera是否被中國「嚇死」的質疑。

Vystrcil今天說,中國插手訪臺行程,也是他決定赴臺的原因,他說,捷克是個獨立主權國,其政策決定不能事事看別國面色。

之前相關文章:

相關報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