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綠潮再捲法國 馬克龍要向左轉?


距離第一輪投票3個月,法國昨天(28日)終於舉行到城鎮選舉第二輪投票,結果最大贏家是綠黨,在全國十大城市中,奪得4個市政府的寶座,包括三大城市「巴里馬」中的里昂和馬賽(文首地圖可點擊放大),一洗該黨之前一直未能在大城市執政的局面;而中央政府執政黨共和前進黨在十大城市全軍覆沒,在其他較大的城市中,只有總理菲利浦(Edouard Phillipe)奪得北部港口城市勒阿佛(Le Havre)的勝仗較受注目。

左翼「綠化」
除了十大城市中的4市,綠黨還在更多其他較大城市勝出。這基本上延續了去年歐洲議會選舉的結果,綠黨在去年選舉成為第三大黨,是該黨在各類全國性選中歷來最佳成績。現在的考驗是未來兩年,他們在多個城鎮執政後,成績如何,這將會影響到綠黨日後可更上一層樓,抑或治績失望令這次佳績將已是綠黨的頂峰。

儘管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應該有望替社會黨保住首都執政權,但整體而言,法國泛左翼繼續有「綠化」跡象,綠黨繼續有取代社會黨、成為泛左翼龍頭的趨勢。

以里昂為例,該市自2001年起由社會黨的Gérard Collomb執政,直至Collomb在2017年加入馬克龍政府而轉黨,才變成共和前進黨執政,但儘管Collomb去年辭去內政部長一職,重當里昂市長,但今次仍然敗陣。社會黨在該黨重鎮里爾市,曾任勞工部長、連續執政19年的歐貝莉(Martine Aubry)也僅以200多票之差險勝綠黨。

綠黨威脅馬克龍連任
綠黨除了威脅社會黨,同時也狙擊共和前進黨,里昂市便是一例。更重要的是,在全國政壇而言,兩大傳統陣營中左(社會黨)和中右(共和黨)已在2017年的總統和國會選舉被馬克龍打殘,很難在2022年便恢復過來,而這次地選再一次證明,極右的國民聯盟(RN)在對決投票中難以過半,所以對馬克龍連任的最大威脅,將來自綠黨。

共和前進黨在地選大敗,意料中事。第一輪投票成績固然很差,但在第一輪投票前的民調都顯示該黨不會在地選有成績。最關鍵的原因是,共和前進黨主打素人、非全職政客,主張議員及官員應來自不同背景。不能全然否定這個理念,而法國(以至全球很多地方)的選民都有這個想法,但落實時,這個理念在全國性選舉/公職或者有效,但在城鎮層面則未必湊效,始終地方選舉十分依賴地方資源和地方大老。

情況跟香港區議會一樣,要在極重大的政治事件才會變天,否則都是「街坊票」取勝,誰人平日跟街坊常常見面,就可勝出。而共和前進黨作為只有4年歷史的政黨,第一次參與城鎮級別選舉,完全沒有這方面的資源跟老派政黨硬撼,再加上馬克龍施政的支持度,不能為該黨候選人加分,因此共和前進黨失利,也變相給了社會黨和共和黨喘息機會。

總理是去是留?
知道總統馬克龍最主要威脅來自哪裏,就能理解為何在選前已傳出,馬克龍會透過撤換總理,重振餘下2年任期的威望,為連任部署。

跟臺灣的總統,一輸了縣市選舉就換行政院長一樣,法國都有換總理保總統民望的傳統。預計本週內馬克龍會改組內閣,但如果換掉很多部長卻不換總理,會讓人覺得換湯不換藥。

另外,馬克龍選總統時,以糅合左右兩派政策作招徠,而且他曾在社會黨政府擔任經濟部長。然而,上台3年來,馬克龍的政策十分右傾,甚至在經濟政策上,應是第五共和歷來最貼近自由市場經濟的一個總統,這已引起其陣營內由左翼加盟的人士的不滿,例如Collomb和環境部長Hulot先後離開內閣。因此,一直有討論,究竟馬克龍是否應該加回一些左翼的政策,特別是對抗氣候變化政策,來討好陣營內較左翼的人士,力抗綠黨進擊。

菲利浦會是向左走的障礙。菲利浦來自中右陣營的溫和派,就算加入了馬克龍陣營,其主張不見得跟之前在中右陣營時不同,而且曾公開暗示,不想執行太左翼的政策。如果馬克龍要向左走,便要換走菲利浦。

除了政策路線,馬克龍還要考慮施政作風。找一個怎樣的人做總理,代表了他本任期餘下2年想怎樣施政,例如強硬繼續改革、抑或放軟姿態?又或者,有傳聞他想加強介入政府運作細節,如果是這樣的話,菲利浦便不太適合,馬克龍需要找個低調一點的總理。

相對下,對於菲利浦個人而言,他處於極佳位置,進可攻、退可守。如果被換掉的話,他可以去當勒阿佛市長,獲挽留續任總理的話,他可以不去做市長,交由同一競選名單中的其他當選者出任,甚至兩個職位一齊做也可以——法國是允許部長兼任市長,但菲利浦自己說過不打算這樣做。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