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BNO

香港昨天廣傳了的消息:Hong Kong Free Press 在Twitter公開了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在6月12日寫給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的信件,提到如何執行擴大BNO持有人入境及逗留英國的權利的計劃,並希望莊漢生今天上午9時前(香港時間今天17號下午4時前)批准她的建議。

信件的性質主要有3點:1、把之前由外交部宣佈的政策,擬訂執行細節;2、隨時落實外交政策,由於正式改變入境及居留政策需時,因此若短期內便要執行的話,先透過修訂指引來進行;3、BNO以至整體對香港人入境及留英的政策仍未制訂好,未來仍會有變動。

有什麼改變了?
先由頭說一次,究竟「英國國民(海外)」——British Nationals (Overseas),正式英文縮寫為BN(O),但本文因為懶的原因而變成BNO——的權益,有什麼改變?

BNO持有人原本:
1、可免簽證逗留英國6個月
2、在免簽證下,只可進行旅遊及商務,不能在當地工作或讀書

要入籍英國,不計配偶已是英籍等的例子,最普遍的方法是「5+1」,先經常合法居英5年(可能是透過工作簽證,或是讀書簽證),然後申請「無限期准許逗留」(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ILR),獲得ILR後12月個月,再申請入籍。

必須強調,入籍英國有大量不同方法,各自的居英年期要求不同,而不同類別的工作簽證,可申請ILR的要求亦不同,只能說通常是5年,但也可能是短一點或更長。

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在5月28日作出「入籍之路」的公佈,香港BNO持有人多了的權利包括:
1、可免簽證入境並留英12個月
2、留英期間可工作或讀書,特別是工作方面,不受目前工作簽證只准許從事某些職業的限制
3、簽證到期後可以不斷延期
4、在連續經常留英5年後,便可循ILR再申請入籍
5、中國人大完成全部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工作後,上述擴大權利的政策才會執行

彭黛玲的信件,包括了上述5項原則。儘管信件稱只是就如何落實上述政策,敲訂細節,但明顯仍看得出有政策重大變動,那就是把合資格人士擴大,由可擁有BNO的人士,擴大至這些人的受養人(dependants,即配偶或伴侶,以及18歲以下的子女)。

之前一般的討論——特別是英國傳媒的報導——說只有大概29萬BNO持有人,但到近日英國政府就BNO推出FAQ,更新了最新數字,顯示截至今年年初,BNO持有人已增至33萬-34萬,顯示過去一年,續領BNO的人士顯著上升。

另外,那個FAQ也提到,擁有BNO身份的人士接近300萬(正式數字不記得清楚,好像是290萬)。對於香港人來說,以下這點是常識:只要在1997年6月30日或以前在香港出生,並在當天或之前申請了BNO,之後BNO到期,你仍擁有BNO身份,只是不能使用BNO護照而已,你可以續領新的BNO護照。而要完全取消BNO身份的話,需要正式填寫表格,向英國政府申請。然而,對英國人來說,這個不是「常識」,因此FAQ提及這點,便是提醒各界,如果真的要執行「5.28政策」,英國最多可能要收容多少香港人。

BNO的身份是不能繼承,亦即如果我擁有BNO身份,我的子女不能擁有BNO。這點跟國籍不同,通常我有X國的國籍,我的子女也自動繼承或有權申請X國的國籍。但到彭黛玲的信件,便由「5.28」沒提到的BNO持有人的子女及配偶,延伸至這些人。

當然,這其實是理所當然的。正如難民,甚至不少移民,很難只讓成年人入境而要求他們的未成年子女留在原本的國家。

正如很多人已提及,這就只剩下一批人未被包括在內:1997年7月1日至2002年出生的香港人。這些人沒有BNO,但過了18歲,不是「受養人」,不符合「5.28政策」的資格。但如果「受養人」的權益也可以這麼快就作出改變,我覺得這顯示英國應該仍在研究「1997-2002人士」的問題,有關政策稍後可能再有重大改動。

酌情權的8大原則
彭黛玲的信件主要是談及短期內若要執行「5.28政策」時怎樣落實,短期內她只會向邊境執法人員提供新的指引,讓他們運用酌情權來執行,而不是透過正式的法例來執行。

信件談到落實時的8大原則,除了最受關注的「受養人」也包括在內,有3大原則是涉及修改了指引的:
1、准許入境並留英的港人數目沒有限額
2、某些申請可在英國進行,讓現時已在英國的香港人可申請
3、申請程序會簡單、流暢,盡量加快批核工作

至於維持現時規則,或是繼續跟其他類別入境人士看齊的4項原則包括:
1、沒有BNO的香港居民不合資格
2、簽證、ILR和入籍仍會收費,未獲定居身份前要支付入境者醫療徵費,直至有定居身份,需要供NHS及可獲取政府福利為止——作為參考,申請入籍的費用為1330英鎊
3、不能獲取公共資源,即不得拿取福利
4、政府仍有權拒絕部份BNO人士留英,而犯了罪或違反了簽證條款,可以驅逐出境,跟其他入境人士一樣

信件亦談及,邊境人員如何處理香港人入境的指引。跟很多國家對待免簽證入境人士一樣,目前如果表示有意逗留超過6個月,或不能證明有足夠資金支撐留英期間的開支,邊境人員有權拒絕該人入境,但彭黛玲建議,香港人可豁免這兩點,給予他們「規則外」(Outside the Rules)入境,但條件是不能工作及獲取政府福利。(根據這個寫法,應該是先免簽證入境,但如果打算在英工作,仍要在英申請,但該申請會較像「登記」、「通知」性質,可做任何工種,跟正式工作簽證要審核申請者是否從事某些工作不同)

「6月10日」的政策
除了政策細節,信件提及的時序也頗有趣。彭黛玲表明,信件提出的建議,是建基於「6月10日」大臣小組通過的政策方案。這代表,儘管藍韜文5月28日已表示擴大BNO留英權利,但內閣遲至6月10日才正式通過。

另外,應該並非經全體內閣通過這項政策,而是內閣下的小組。英國內閣下設不同小組,各小組只包括相關政策的大臣,不少政策由這些小組通過便算,但效力等同內閣通過,這樣做是減輕全體內閣會議的工作量。

信件一開頭對莊漢生的稱謂,除了稱他為首相,還包括「內政及聯合王國委員會主席」和「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這暗示,BNO問題應該主要在這兩個小組討論。

人大常委會明天(18日)開會,最快本週末就可完成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工作,亦有傳可能會在6月底和8月的會議完成。由於未知道中國政府會選在哪次人大常委會會議完成立法,相信英國政府要作兩手準備,先寫好以指引、酌情權形式的落實方法,可隨時落實,而同時間就正式修改BNO權益進行草擬工作。

相關文章: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