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柏瑞爾:歐美要就香港局勢緊密合作

歐盟及27個成員國外長昨天(15日)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進行3小時視像電話會議,歐盟外交高級代表柏瑞爾(Josep Borrell,文首為來自歐盟網站之前影片的截圖)在會後表示,歐方認為,有一些議題是歐美各自跟中國交涉時,都要面對的,因此在這些議題上,歐美需要緊密合作,聯手應對,而這些議題當然包括香港局勢。

柏瑞爾說,中國在國際上越來越敢於表達自己的要求,這是歐美都需要應付的議題,而歐洲需要跟美國一起,互相分享各自對中的關注,並看看有什麼共同立場,捍衛歐美共同價值觀和利益。

他還說,他建議另設歐美對話平台,專注討論中國議題。不過,這只是柏瑞爾的建議,美方未有回應,因此這個對話平台會否成事,仍有待公佈。

對於蓬佩奧來說,這次歐美外長會談的任務明確簡單:說服歐盟各國,在對中對俄政策上加入美國的行列。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會談正值據報蓬佩奧即將在夏威夷跟楊潔篪談判的前夕。

柏瑞爾的說法,算是有點意外,因為在前一天發表的網誌,他仍強調,在中美爭拗之中,歐洲不會選邊站,這跟他在記者會中的說法明顯有分別。

這顯示,歐盟就對中政策、以及在整體國際局勢中在中美之間如何平衡,仍未有定案,仍在搖擺不定。

最明顯立場仍在徘徊的是德國。根據德國外交部就這次歐美外長會談的新聞稿,在中國部份,德方提出3點要求:1、對外資給予公平的投資和貿易環境;2、履行國際條約和承諾,例如香港;3、在COVID-19疫情保持透明度。

另外,路透昨天報導,7月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德國正在準備今年下半年的歐盟工作方針,當中中國部份,加入了要求歐中關係在所有政策都要「互惠」(reciprocity),並說對中關係要朝歐盟的長遠共同「價值觀」和利益。

當中「互惠」是指中國開放市場,而加入了「價值觀」一字,意指要重視人權、民主議題,可能暗示德國準備好香港問題將是歐盟下半年對中關係的重要議題之一。

歐中關係目前處於什麼狀況,下一個重要風向標將是能否在本月內舉行到歐中視像峰會。

根據柏瑞爾在記者會的口風,一切視乎有沒有重要進展或成果可以宣佈,當中最重要的是中歐投資協議,歐中私下正進行較低層級官員的視像會議,希望有些成果讓雙方領袖可以「成功爭取」,但受疫情影響,不少各國外交會議早前都取消或減少了的情況下,歐中投資談判進度似乎較預期望。

這次歐美外長會談有三大議題,包括:中國、烏克蘭等東歐地區形勢、以及中東以至北非地區的局勢。有關中國以外議題的討論,可看Euractiv報導

歐美本週密集討論外交議題,到星期三,將輪到雙方的國防部長開會,這次還會加入北約成員國的官員。

有趣的是,武肺疫情及相關議題不是這次歐美外長會談的重要議題,儘管柏瑞爾有提到,歐方有向蓬佩奧表示,遺憾美國停止跟世衛合作。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