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法報章稱馬克龍考慮辭職重選


《費加羅報》昨天(11日)報導,法國總統馬克龍(影片截圖來自總統府)考慮辭職,以啟動總統大選提前舉行,他自己會參與重選,希望重拾政治主導權。愛麗舍宮拖到同日下午才發聲明,明確否認了該報導。

根據《費》,馬克龍約兩週前跟一批在倫敦的政治捐款者開了視像會議,期間提及有什麼方法重振他的管治權威,方法包括撤換總理、解散國會、就一些議題提出公投,甚至辭職重選,他認為如果原定2022年才舉行的總統大選,提前至未來數週或數月內進行,其他政治勢力沒有時間準備,例如舉辦初選,因此他相信自己屆時勝券在握。

愛麗舍宮的回應說,馬克龍公開或私下都從沒說過辭職一事,甚至沒有出席《費》所提及的視像會議及在該會議發言。

本週愛麗舍宮公佈,馬克龍會在本週日(14日)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根據過往慣例,他接著會在6月28日第二輪地方選舉投票完成後當晚或翌日,發表全國講話,再之後在7月14日國慶日會接受兩大電視台直播專訪。

馬克龍辭職重選,暫時看來仍有點天方夜譚——儘管馬克龍本人都很愛天方夜譚。撇除辭職與否的問題,這個消息傳出的背景更值得關注。所有人、包括執政黨LREM和官員在內,都承認馬克龍現時處於弱勢,就算沒有疫情阻礙,他要再推改革,都舉步維艱。

而地方選舉,估計LREM會大敗,在2017年總統和國會大選中被LREM打得落花流水的兩大傳統中右和中左陣營,應該可以守住大部份現有地方政府的執政權。因此,大家認為馬克龍需要為政府注入新動力。

目前大家最多人估計的是撤換總理。事實上,在第五共和,法國總統施政遇挫,例如在地方選舉敗陣,就會出動撤換總統這一招,第五共和之前7個總統中,只有薩科齊(Nicolas Sarkozy)未曾在一個任期內,更換總理。道理跟臺灣總統中途撤換行政院長一樣。

至於《費》提及的另外3招,理論上可行,但實際上不切實際。

有關解散國會,對上一個這樣做是希拉克(Jacques Chirac),他1995年上台,當時任期7年,2002年才任滿,但國會5年一屆,1993年舉行了一次國會選舉,最遲1998年要大選,希拉克擔心第一個任期的最後4年,會面對一個反對派控制的國會,因此提前1997年進行國會大選,他覺得1997年較1998年勝出的機會大。結果是他賭輸了,左翼陣營爆冷勝出,令希拉克有5年時間要跟左派共治。

至於舉行公投來顯示自己仍有權威,創立第五共和的總統戴高樂也試過,當時經歷了1968年社運「5月風暴」,但戴高樂在公投輸了,令他被迫辭職下台。

連有二戰戰績的戴高樂都賭不贏這種賭博,馬克龍有何可能賭贏?所以他只餘下撤換總理、或大幅改組內閣這一方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