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法國向伊斯蘭主義宣戰

法國上週五(16日)發生駭人聽聞的老師斬首案後,內政部長達馬寧(Gerald Darmanin)等官員昨天(19日)公佈一連串計劃會採取的行動,基本上示意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政府就激進伊斯蘭主義的政策作出根本上的改變,由以往只針對「激進」、武裝伊斯蘭主義,擴大至全部「不激進」的伊斯蘭主義都會打擊。法國正式直面一個困擾已久的問題:伊斯蘭與法國的世俗主義立國精神如何並存?

達馬寧、政府以至執法人員昨天採取的行動包括:

1、勒令關閉巴黎東北近郊Pantin的清真寺,理由是該清真寺10月9日在其fb專頁發放一段聲討遇害老師Samuel Paty的影片

2、打算取締約50個伊斯蘭NGO

3、案發後對約80則網上留言進行調查,包括看是否煽動仇恨,以及在案發後稱Paty是抵死的言論

4、政府今天約見fb、Twitter和Google在法國的負責人,討論打擊網上仇恨言論

5、至今已先後拘留15人,包括一個伊斯蘭NGO的會長,他案發前曾在Twitter發帖,支持一名批評Paty的家長

6、另有4名Paty任教學校的學生被拘留,他們被指收了兇手的錢,向兇手指認誰是Paty

7、總統府宣佈,明天(21日)下午在索邦舉行悼念Paty的儀式,選址這間大學是因為這裏是法國啟蒙年代精神及文化、文學和教育成就的象徵


這次案件,由看似茶杯裏的風波演變成一名老師被斬首的慘劇,時序大概如下:

1、Paty在10月5日教導言論自由、世俗化議題時,展示穆罕默德肖像,展示前稱穆斯林學生可以離開課室

2、其中一名學生的母親在10月6日向學校投訴,批評其女兒因為信仰而被迫站在走廊;校方跟Paty談及此事,着他跟家長協商解決事情,有需要時作出道歉

3、校長在10月7日開始收到一些不明來歷的電郵,批評校方,例如稱這樣做會分化社會

4、該女學生的父親之後在一名伊斯蘭教士陪同下,往校方再作投訴,並威脅要向傳媒作出投訴(二人現時都被拘留)

5、之後開始有網上帖文及影片,抨擊這一堂課,現身影片的包括那名父親和該教士,後者稱Paty是流氓

6、至少10月9日開始,18歲俄羅斯車臣裔兇徒Abdoullakh Anzarov在網上發表言論,不滿Paty,而他是公開身份、名字下作出這些評論

7、當地的官員有在監察事件,並在10月12日撰寫事件經過,這份文件原本是當作情報,交給中央的情報機關存檔,待他們決定是否需要跟進;但文件最終遲了上報,而地方官員當時的評估是,不滿的家長沒有在學校示威,風波應已平息,毋須再跟進

8、Anzarov在10月16日下午接近5時,於Paty任教學校附近,把他殺害


看回措施/行動那部份,1和2是涉及打擊一些之前沒有高調針對的組織,這些組織一定沒有武裝成份,而就算他們一些言行具爭議,但也不算發表過十分露骨的仇恨言論。這次連這類組織也打擊,達馬寧形容這些組織是「共和國敵人」,反映馬克龍政府把對付伊斯蘭主義的行動大幅升級。

一個比喻:在英國北愛爾蘭恐怖主義盛行的年代,武裝組織愛爾蘭共和軍(IRA)是非法組織,但廣被視為IRA政治分支的新芬黨則合法。法國現在連新芬黨也要取締。

在此先說明本文有關「伊斯蘭主義」的定義——認為伊斯蘭教不只是信仰及個人生活、同時也是社會、政治一部份的主張。「伊斯蘭主義」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定義。

達馬寧點名兩個要取締的NGO,略為認識這兩個組織,就知道打擊面有多大。

一個被點名的組織是「法國集體反恐回」(le Collectif contre l'islamophobie en France,CCIF)。CCIF的定位是人權組織,專注監察個人、機構或政府有沒有恐回的言行或政策,每年會發表有關報告,總結當年歧視穆斯林的情況,並會就改善恐回提出政策倡議,進行反恐回宣傳活動,以及協助恐回受害者,例如在這次事件中,有不滿Paty的家長聯絡CCIF,尋求協助。

這些行動的性質本身沒有問題,但CCIF最為人詬病的是何謂「恐回」的定義。不少人批評,CCIF把「恐回」定義太廣,差不多全部涉及穆斯林的事情都可以被扯上「恐回」,左翼的《世界報》曾批評,根據CCIF的「恐回」定義,形同不准對伊斯蘭組織、伊斯蘭原教旨主義以至伊斯蘭教本身作出任何批評,最終想在法國訂立褻瀆宗教罪。

CCIF也表明,希望推翻不准在公立場所展示宗教服飾、以及不准在公眾地方戴面紗的法例。對於非法國人來說,這個立場看似沒問題,但對於大部份法國人來說,這兩條法例是維護世俗主義的立國精神,獲不同光譜的大部份政黨支持,CCIF此舉被視為企圖顛覆法國的立國基石。

另一個達馬寧點名的組織是BarakaCity,定位為人道救援慈善組織,協助法國及全球的穆斯林,例如逃至孟加拉的緬甸羅興亞人,主要進行派食物之類看似很普通的工作。

BarakaCity最惹人爭議的是其創辦人兼現任會長,他公開承認自己信奉薩拉菲(Salafi)教派,而這個教派是伊斯蘭中最保守、作風最神秘的一派,被視為跟極端伊斯蘭主義有密切關係;而他曾在Canal+電視台接受訪問時,拒絕公開譴責恐怖組織達伊沙(Daesh),反斥主持因為他是穆斯林而問他這個問題,是在侮辱他。

這個組織據報財政收入豐厚,一年有超過1000萬歐元捐款,但用在慈善工作的開支比例偏低,都令人對BarakaCity生疑。

BarakaCity代表了一些成立時間不長的新派伊斯蘭組織所面對的質疑:其活動性質一定沒有問題,但創辦人/領袖及其組織偏向較極端、激進的伊斯蘭教派,組織接觸他們服務的對象及義工時,無可避免會談及組織的信仰,當部份人接受了這些信仰,然後再接觸信奉這些信仰的激進組織,便令一些思想激進化了。

法國把打擊面擴大至這些「不激進」的組織,政府和這些組織/穆斯林都面對兩難。對政府來說,這樣打擊伊斯蘭組織,一定踩界,會瀕臨侵犯人權,甚至違法違憲。

對伊斯蘭NGO及穆斯林說,這意味證明跟極端伊斯蘭組織無關的責任,當中有更多會落在他們身上。之前有穆斯林進行無差別襲擊時,伊斯蘭組織領袖一般會說「這種行為與伊斯蘭無關」、「伊斯蘭沒有教人殺人」之類,跟兇徒割蓆。但老師斬首案已經過了臨界點,法國社會普遍不再接受這種說辭。

至於Pantin清真寺,他們在案發後表示,對發放了聲討Paty的影片感到遺憾,會檢討日後如何處同類事情,但強調影片沒有仇恨的訊息,並指出不是不滿課堂展示穆罕默德的肖像,而是Paty點名問哪些學生是穆斯林,認為這是歧視。

然而,檢察官稱在該影片之前,已有該校的父親已上載兩段影片,號召對抗Paty,要向Paty「說不」,因此要調查在這情況下,Pantin清真寺再發放同類影片,是否煽動仇恨。達馬寧更形容,這類影片、伊斯蘭NGO抨擊Paty,跟向Paty發出「伊斯蘭法令」(fatwa)、鼓勵人們滋擾Paty沒分別。

【文首影片截圖來自電視台France2,被殺老師所任教的學校】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