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倫敦Hainault揮劍襲擊案 1青年死亡4人受傷

倫敦東北紅橋(Redbridge)城鎮的Hainault區星期二早上有人街上揮劍襲擊途人 ,造成1名14歲青年死亡,4人送院醫治。

還是要封城

愛爾蘭政府昨天(19日)宣佈,全國抗疫狀態由第三級升至最高的第五級,明天凌晨開始生效,為期6週,抗疫措施基本上等同重回春季時的封城狀態,是歐洲第一個第二度全國封城的國家。

跟3、4月的封城比較,唯一最大分別是這次學校校園會繼續開放。

新的抗疫限制方面,國民只能在住宅5公里範圍內移動,外出時只能跟一個住戶的人一同活動;要盡量在家工作,地盤和大部份製造業地點可繼續開放,但大部份商店要關門,包括理髮店;食肆不能堂食,只能提供外賣。詳細措施可看RTE報導

對於愛爾蘭政府,下令封城是政策急轉彎。他們在9月發佈政策文件,表示秋冬的抗疫戰略是「與COVID-19共存」,不會全面封城,改以「針對性」措施來對付病毒。

政府衛生專家過去兩週兩度要求進入第五級抗疫狀態,但政府當時兩度否決,擔心經濟大受打擊。現在卻採納衛生專家的意見,反映政府承認過去兩週的政策錯了。

愛爾蘭近日每天新增武肺個案為大概1100,醫護界擔心如果不盡快壓低數字,醫院很快又會爆煲。但以該國人口500萬計算,每天新增數字相當於法國或英國的1.4萬,而英國的數字升至1.5萬以上,法國更去到2萬,而且每天新增數字及死亡個案都仍未重回春季的最高峰水平(但法國已經破了春季的紀錄),所以愛爾蘭未算最嚴重的一個。

很多人都在揣測,愛爾蘭封城後,會否有更多歐洲國家還是頂不住,需要全國封城。而跟愛爾蘭一樣,全部歐洲國家都已不想再如春季般封城。

當中英國面對很大壓力。威爾斯已自行宣佈全面封城,星期五開始實施,為時3週。北愛爾蘭和蘇格蘭都瀕臨宣佈全面封城,英格蘭方面,中央政府已要求曼徹斯特等北部地區大幅收緊抗疫措施,關閉大部份地點,而英國政府也面對是否最終全英格蘭都要再封城的抉擇。

現時全歐洲大部份國家都出現跟愛爾蘭同樣的根本性問題:所謂「抗疫應急戰略計劃」,毫無作用、毫無意思。理論上,由於知道COVID-19秋冬會捲土重來,所以各國都制訂了應變計劃,假設了疫情惡化到不同程度,政府相應採取什麼對策。但落實時,各國都不理會這個應變方案,還是見步行步。

這個跟英國5月宣佈逐步解除抗疫限制時,我寫過的文章所提及的一樣。當時我寫到:

"無論這個五級制,抑或是上述打算未來兩個月逐步解禁措施的計劃,政府都沒有交代一點:準則。究竟如何才算瘟疫放緩了?依據什麼數字呢?例如很多人談論的傳染數字R(即每個病人傳染給多少人,假設R是1,代表每個病人傳染了給1個其他人),政府心目中的R要由目前略低於1的水平,降至什麼程度才可實施6月1日的措施呢?"

現在疫情及抗疫措施逐步升溫,都面對上述問題。

【文首都柏林街景照片來自RTE】


相關報導:RTEBBC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妻子捲貪污調查 西班牙首相暫停活動 下週一公佈是否辭職

西班牙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照片右) 星期三黃昏宣佈暫停公開活動 ,因為他的妻子 Begona Gomez(照片左)捲入貪污調查,「在右派和極右把調查政治化」下,他需要反思究竟是否繼續領導政府,抑或辭職,他會在下星期一向公眾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