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北馬其頓入盟再遇挫 這次輪到保加利亞否決

不少人聽過「馬其頓國號問題」,希臘因為不滿鄰國馬其頓自稱為馬其頓,多年來否決跟馬其頓展開加入歐盟的談判。

兩國兩年前達成協議,馬其頓同意把國號改為北馬其頓,但北馬其頓加入歐盟仍然遇到阻撓,保加利亞一如過去多個月所說,星期二17日否決了歐盟展開跟北馬其頓談判,理由是保加利亞要求北馬其頓承認該國官方語言馬其頓語不是語言,而是保加利亞語的方言。

保加利亞還要求北馬其頓承認,北馬其頓主體民族馬其頓族是源自保加利亞族(有一個說法甚至是說,沒有馬其頓族這個民族),並要處理兩國的歷史爭議。

兩國歷史瓜葛

保加利亞也涉及馬其頓爭議,是因為至少由鄂圖曼統治巴爾幹半島的年代以來,馬其頓地區(作為地理名詞)還包括了現今保加利亞西南部土地,19世紀中期鄂圖曼帝國開始衰弱時,巴爾幹各族爭取獨立時,希臘、塞爾維亞及保加利亞都想爭奪馬其頓全區的統治權,但至今一直沒有國家做到。

北馬其頓跟保加利亞的歷史關係,比起跟希臘的瓜葛更千絲萬縷。請記住,不要用現代的民族國家觀來看待歐洲(以至全世界)的中古時期歷史,在中古時期,歐洲的民族沒有分得那麼仔細,特別是中歐地區,馬其頓地區及保加利亞當時的居民,只會隱約知道自己是斯拉夫民族,信奉基督教,然後最多再分為住在不同地區的人,但不會把不同地區的斯拉夫民族基督徒再分為A族、B族等等。

另外,北馬其頓在歷史上沒有顯赫時期——古代的亞歷山大大帝是古希臘文明,跟現今北馬其頓無關。現代北馬其頓訴說自己的歷史、建構自己的民族身份時,那些歷史通常是跟保加利亞中古至近現代民族史重疊。保加利亞會覺得很危險,擔心自己的歷史會被北馬其頓搶走,因此要求北馬其頓起碼要承認,兩國在歷史上擁有同一根源。

語言來說,馬其頓語跟保加利亞語大致可以互通,兩者的差異絕對較廣東話跟普通話之間為小。

民族歷史英雄

雖然北馬其頓和保加利亞各自的民族史大量重疊,但兩者的觀點有異,其中一方視為英雄的歷史人物,另一方可能視為叛賊。例如二戰期間,跟納粹德國結盟的保加利亞政府曾統治北馬其頓,北馬其頓視這個為佔領者,但保加利亞認為是解放北馬其頓。

兩國歷史爭議,最多人提及19世紀歷史人物Gotse Delchev。他是鄂圖曼統治年代,出生於現今希臘國境內、大部份時間活躍於現北馬其頓國內的保加利亞人,是巴爾幹半島爭取民族獨立的先驅之一,有份成立革命組織IMRO,而現時北馬其頓和保加利亞都有民族主義政黨,自稱是IMRO的繼承者。

Delchev爭取保加利亞族獨立,所以被保加利亞人奉為民族英雄,但當時的北馬其頓住了不同民族,也有塞爾維亞族和希臘族,而Delchev也主張「馬其頓屬於馬其頓居民」,這個思想又符合到現今北馬其頓的立國原則,所以北馬其頓也尊他為自己的民族英雄。

Delchev象徵一個更廣泛的現象,那就是19世紀末巴爾幹半島的民族主義者,爭取保加利亞和爭取馬其頓脫離鄂圖曼統治的,通常是同一班人,來到21世紀,究竟這些歷史人物屬於哪國,出現爭拗。

北馬其頓跟保加利亞分道揚鑣,主要在二戰後。在一戰後,北馬其頓已跟塞爾維亞等地組成南斯拉夫,當時該地區已出現「去保加利亞化」,塞爾維亞加強自身文化在該區的影響。有關工作在二戰後的南斯拉夫共產政權做得更徹底,令兩地差異越來越大。

這些歷史問題在現時也有實際影響。保加利亞西南部的馬其頓地區,住了「馬其頓族」少數民族,但保加利亞不承認國內有這個少數民族,他們說的語言被視為「保加利亞語西部方言」,所以如果北馬其頓加入歐盟,「馬其頓語」成為歐盟官方語言之一,會影響保加利亞國內政策。

保加利亞現時要求,入盟談判期間以至北馬其頓加入歐盟後,歐盟文件不能出現「馬其頓語」(Macedonia language),而要說成「北馬其頓共和國的官方語言」,以跟保加利亞視此為保加利亞語方言的立場一致。

同時,這衍生出中東歐地區一個很常見的問題:中東歐的國界不是完全民族聚居地分界線一致的,邊境地區住了一定數量的鄰國民族,這個情況十分常見,有時候那個「鄰國民族」的權益被削弱,例如不准以他們的母語教學,那個「鄰國」會插手,替「同胞」向相關國家出頭。保加利亞擔心北馬其頓也會這樣做。

當然,保加利亞也有政治因素。現時總理Boyko Borisov領導的政府,其中一個執政黨就是上面提及、自稱是IMRO繼承者的民族主義政黨,該黨在北馬其頓歷史問題十分強硬。另外,Borisov自夏天以來一直面對反政府示威,要求他下台,再加上保加利亞明年春季大選,為了保住自己的執政權,Borisov要對北馬其頓強硬。

不少人其實質疑,保加利亞人是否真的那麼在意北馬其頓問題。在希臘,自馬其頓由南斯拉夫獨立,多名部長及政府都曾試水溫,暗示可以就國號問題向馬其頓讓步,但國內民意立即強烈反彈,那些部長甚至政府秒速下台,所以希臘政府確實沒有讓步的空間。

保加利亞沒有這個情況,保加利亞人會擔心北馬其頓歷史問題,但反應未至於這麼強烈。事實上,保加利亞已在加入北約方面,沒有以歷史問題阻止北馬其頓的申請,而且保加利亞是主張西巴爾幹全體所有國家盡快加入歐盟的。因此,大家覺得保加利亞是炒作居多。


之前相關文章:

2018年文章/ 馬其頓國號問題(暫時)達成協議[註:該協議已生效,最終沒有重大修改]

2018年文章/ 西巴爾幹入盟又受打擊

相關報導:路透衛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