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川普能否挨到1月20日?

標題,是美國國會大樓內出現示威衝突後,全球未來幾天必須要認真觀察的一個問題。

就算不滿這次選舉結果,堅持選舉有舞弊,但衝入國會,阻止進行選舉人票點算確認的程序,而不是循法院等其他和平、而又沒有人粗暴阻止的途徑,來去挑戰選舉結果,這絕對超越了大部份美國人的底線,當中包括不少共和黨支持者。

川普也要呼籲示威者回家,已顯示這點。

佐治亞州兩個聯邦參議院議席全數由共和黨變成落入民主黨手中,已顯示佐治亞、以至美國人,有不少對川普不斷施壓要求改變選舉結果,感到不滿。

又或者,至少,很多共和黨人會順勢把佐治亞挫敗的責任,全數推落川普身上。畢竟,投票前不久,爆出他跟佐治亞州務卿通電話,要求對方「找萬多票」來讓選舉結果翻盤。基於很多人都有「發生在先的事導致了發生在後的事」這種簡單思維,要把失去參院控制權歸咎於川普爆出這些新聞,十分方便,而究竟兩者是否有因果關係,已經不重要。

川普經過「敗選」後,政治實力反而變強了,但經過星期三的國會衝突,川普的政治實力突然急速萎縮,民主黨及反川普勢力立即反撲,順勢提出把本屆任期只餘下14天的川普彈劾,令他在1月20日之前就要下台。

14天也不等,這些人提出的理由有2:一、他們認為衝突顯示,川普再留任多一天,都會傷害美國;二、如果以川普要為國會衝突負責為由而彈劾,這代表是指控他煽動示威者衝入國會,他之後要面對刑事檢控,若被裁定罪成,短期內便不能再角逐公職,亦即不能在2024年捲土重來,再選總統。

事實上,佐治亞州務卿電話錄音流出後,已有民主黨國會議員以此事來提出重推彈劾。

提出彈劾的,暫時仍只是民主黨人和自由派/左翼,共和黨人暫時未提出彈劾。始終,此刻就主動提出彈劾,對共和黨全體都不利。

不過,親共和黨、親商界的美國製造業協會(NAM)呼籲立即結束衝突的聲明中,提出副總統彭斯「應認真考慮跟內閣合作,啟動第25修正案,保護民主」。

一葉知秋,當絕不是「白左」的NAM都作出這個呼籲,顯示川普面對十分龐大的壓力,要提前下台。

根據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當副總統及過半部長都認為總統已不適合履合職務,並向國會兩院領袖通知此一意見,便可免去總統職務,由副總統接任總統職務。

此一條款原意是總統有嚴重疾病,例如變成植物人或嚴重精神問題,才會啟動這一條款。

另外,署理國防部長 Miller 就出動國民警衛往華盛頓,協助處理國會衝突一事,發表聲明。他在聲明中說,他跟參謀聯席會議主席與彭斯,以及共和民主兩黨在國會兩院的領袖溝通後,決定下令出動國民警衛。

聲明沒有提及 Miller 有跟川普討論此事,顯示應該是彭斯下令出動國民警衛,令人揣測,行政機關是否已有高層暗地啟動第25條修正案,駕空了川普。

川普近日不斷向彭斯喊話,要求他拿出勇氣,在主持選舉人票點算程序上,駁回川普認為選舉有問題的州份的選舉人票。

現在看來,似乎有一個更歷史性、更需要拿出勇氣來考慮的決定,等待着彭斯。無論彭斯最終作任何選擇,都將會十分重要。

至於歐洲,已有國家領袖在Twitter評論國會衝突,主要都是呼籲川普認輸。

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批評美國國會山衝突的場面丟臉,指出美國在全球代表民主,美國必須和平、有秩序地移交權力,暗示川普應該認輸。

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更直接,在Twitter寫明川普「今天」就應該承認拜登當選為下任美國總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