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意大利政府面對倒台危機

意大利前總理倫齊(Matteo Renzi,文首照片來自他的官網)領導的中間派細小政黨「意大利活著黨」(Italia Viva, IV)昨天宣佈,退出孔特(Giuseppe Conte)政府,該黨兩名部長和副部長辭職,令總理孔特面臨下台危機。

敢在疫情嚴重下挑起政治危機,真令人嘆為觀止。

孔特目前領導「黃紅政府」,2個主要執政黨為五星運動(黃)和中左政黨民主黨(紅),另外還有一個細小的左翼聯盟,以及去年由民主黨退黨組成的IV。

倫齊本身出身自中間派基民勢力,之後他參與基督教民主政黨與其他左派政黨合組成民主黨,他曾擔任過民主黨黨魁和總理,但民主黨近年又再由偏左翼的派系主導,令倫齊最終退黨。

至於目前的政治爭拗,涉及爭拗多時的振興經濟方案。由於執政陣營內最大勢力五星運動反對動用歐盟提供的基金,擔心使用歐盟的資金,日後歐盟可進一步對意大利的財政政策插手,因此孔特盡量把使用歐盟資金的金額降到最少。

IV持相反立場,要求動用歐盟的錢,用在醫療系統。內閣星期二晚通過了這份預算,但IV的部長全數棄權。

至於孔特會否倒台,甚至要在疫情嚴峻之下大選?暫時很難估計。

正如足球十二碼罰球,「一係入,一係唔入」,暫時大家只能列出意大利政壇下一步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

1、孔特與IV談判成功,現政府避過倒台;

2、孔特另找一些參議員支持,填補IV出走後的空缺,繼續擔任總理,組成新政府;

3、原有4個執政黨達成協議,繼續合作,但踢走孔特;

4、孔特下台,但總統找到另一個可獲國會兩院多數支持的執政聯盟,或者另行委任一個技術官僚政府,挨到疫情結束為止;

5、孔特下台,提前大選

有2個因素令意大利政局前景難以預測。首先,IV及3個執政黨的支持度都很低,泛右派陣營合共的支持度超過50%,現在提前大選,等如自殺,特別是IV,該黨可能連3%當選門檻都跨不過,所以這4個政黨有很大誘因,要把現政府維持下去。

倫齊其實也對最終重返政府,持開放態度。甚至如果最終倫齊加入孔特的政府,在其內閣擔任部長,也不出奇。

另外,孔特本身是無黨派身份,所以4個原執政黨談判時,孔特是沒法參與黨際談判。又或者是,現時談判變成「4+1」談判,4個政黨談判之餘,還要加上孔特。一個無黨派人士、目標只為保住自己總理職位的人,以及沒有政黨會顧忌總理能否留任,他們談判時的考慮都跟正常執政聯盟內部談判不同。

疫情最新情況

如果從新症個案數字來看,意大利的疫情已沒有去年春季第一波時嚴重,目前累計個案約230萬宗,在歐洲排第4,僅次俄羅斯、英國和法國,近期每天新症個案大概平均1.5萬,遠不及英國的超過5萬,而西班牙人口較意大利少1/3,但新症個案數字都高於意大利。

不過,自去年大概10月底開始,意大利的死亡數字又再偏高,雖然每天武肺死亡個案已較11月試過接近1000的高峰回落,但依然達500左右,累計死亡數字昨天剛超過8萬,全歐洲只有英國較意大利高。

估計是意大利高齡社會導致這個情況,始終意大利長者人口比率很高,他們染到武肺後,離世的機會也大得多。這也代表,即使新症個案沒有其他歐洲國家多,但當中需要入院治療的比例也會較高。

從政策角度而言,擔心疫情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大量病人要入院,令醫院不勝負荷,這掉轉來說會增加武肺以至各類疾病病人死亡的機會。意大利目前面對的是這個問題。


相關報導:安莎通訊社英文報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