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默克爾:Twitter封殺川普帳戶「很有問題」

【文章在柏林時間1月11日下午1時31分上載,下午4時52分更新】

根據法新社報導,德國政府發言人Steffen Seibert今天(11日)表示,總理默克爾認為,Twitter把美國總統川普的帳戶暫停,做法「很有問題」。

這4年來,可能是第一次默克爾跟川普站在同一陣線!

又或者說,對於默克爾——以及歐洲主流政壇——而言,相較川普而言,他們對(美國)科網巨企更看不順眼。

Seibert解釋,言論自由等各項基本自由,當然可以設限,但要根據立法者定下的規限來進行,而非企業按自己原則作出決定。

事實上,歐洲普遍對Twitter,以及Facebook等一眾科網巨企封殺川普,感到不安。

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列東(Thierry Breton)在Politico歐洲版撰文,表示一個公司的CEO可以除掉一國總統的「擴音器」,當中過程毫無制衡,令人困惑。

歐洲一直主張要加強監管科網公司,特別是在言論問題方面。布列東在文章便說,美國國會衝擊是社交媒體的「9.11」,科網公司一直說自己只是網站或內容的寄存平台,不應要對網上言論負責,但這幾天顯示,科網公司也不再堅持這一「教條」了。

法德主張一致

兼管數碼事務的法國財長勒梅(Bruno le Maire)今天早上也表示類似立場。他說,對於是由科網公司來作出停止帳戶及判斷言論是否有問題這些決定,他感到震驚。

勒梅說,網絡需要規管,但不是「數碼寡頭」進行,而是由人民主權、國家政府和司法法院來進行,他形容「數碼寡頭」對國家和民主構成威脅。

俄羅斯異見份子納凡尼(Alexei Navalny)昨天在Twitter也批評Twitter的決定,指出川普確實說了很多不負責任的話,但他已為此付出代價,認為Twitter舉動是不可接受的審查行為,純粹出於情緒及個人政治偏好的反應。

納凡尼反對的理由都差不多,指出選舉是公開的,任何人也可參與,質疑結果的話有上訴機制,但現在刪除社交媒體帳戶,是一些大家不知是誰的人,按不知是什麼的機制來作出的決定。

納凡尼另一個質疑的是雙重標準,指出普京等很多政要在Twitter發表的言論也很有問題,俄羅斯在Twitter有很多五毛,近期有不少反疫苗的聲音,但未見Twitter對付這些戶口。他擔心,專制國家日後在網上封殺言論,會以這次事作作為辯護。

更嚴防假訊息

雖然歐洲普遍批評Twitter的舉動有言論審查之嫌,但這不代表歐洲同意川普近日、以至過去4年來在Twitter的言論。

美國國會衝擊事件後,歐盟政壇的第一個反應是,歐洲從中要汲取的教訓是要加強防範假消息和仇恨訊息。就算沒有美國2016大選及英國脫歐,歐洲早已面對俄羅斯的訊息戰,特別是有一定數量俄語人口的波羅的海三國,三國就此不斷向歐盟投訴及求助,要求在全歐盟範圍對付(尤其是來自俄羅斯的)假訊息來擾亂自己社會。

這意味,如果有官方、透明及公平的監管制度的話,歐洲可能會認同,川普那些推文,例如呼籲支持者離開白宮回家的同時,繼續堅稱自己勝選的內容,又或過去幾個月不斷說選舉舞弊及自己其實勝出的推文,需要刪除。

【文首照片來自DW,2018年的照片】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