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Gray報告出爐:首相府「領導力及判斷失敗」

由英國內閣辦公室第二常任秘書Sue Gray進行的「派對門」調查,週一(31日)發表了初步報告,批評首相府及內閣辦公室在抗疫期間進行了多次派對,是「領導力及判斷失敗」(failures of leadership and judgement)。這份報告令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持續面對下台的壓力。

莊漢生在報告公開後,立即到國會接受議員質詢。他為事件道歉,但仍然無意辭職,指出他已知道外界為何作出批評,並會作出補救措施,防止事件重演。

報告要點
報告披露,調查涉及16宗派對,除1宗在教育部外,其餘15宗都在首相府或內閣辦發生,有3宗是此前未被媒體踢爆的。報告又說,警方正對當中12宗派對進行調查。

報告說,政府為了防疫而大幅限制國民的生活活動下,部份派對「難以辯解」為何發生,部份是「嚴重不遵守」政府標準,有違公眾期望,一些派對根本不應出現,一些則不應發展成這個地步。

報告又談及政府內的飲酒文化有問題,稱不論任何時間,在職業場所過度飲酒也是不恰當的,各政府部門對此應要用清晰的政策。(報告要點可閱讀BBC

12頁「更新」
雖然莊漢生致歉,但繼續有不少議員在質詢期間作出批評,包括前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她說,唐寧街明顯沒有遵守由他們自己發出的規則,質問莊漢生,究竟他「沒有閱讀到那些規則,不明白那些規則的意思,抑或覺得這些規則不適用於唐寧街10號?」。

報告短期內——一、兩日內——應該仍未足以令莊漢生內閣倒台,因為報告還未公開調查證據,一些保守黨議員仍會以此為由,暫時不要求表決黨魁不信任動議。

嚴格來說,這份報告是只有12頁紙、名為「更新」(update)的文件,因為警方上週突然介入調查,並表明在警方工作期間,希望Gray的報告不會提及跟警方調查範圍重疊的部份,所以這份「更新」欠缺實質細節。

這原本對莊漢生有利(可參閱上週五blog文章),但Gray在這份「更新」中,依然能在合法、合規則範圍下,向公眾傳達出調查對派對門的判斷和看法。

文件在言辭間表達了對警方的不滿,指出調查不能在現階段有意義地公開全部資料。文件表明仍希望日後公開整份報告,加上列出調查了多少人、查閱了什麼資料,暗示手上仍有很多猛料未公開。這令莊漢生仍未能為醜聞劃上句號。

同日Patreon文章 <Spotify爭議:Podcast的「假資訊」問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