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2022英國地方選舉:選什麼?

英國週四(5月5日)舉行地方選舉,簡介一下:這天英國選民投票選什麼?英格蘭的地方議會有什麼功能?

對於外國人,甚至對於所居住地區不需改選地方議會的英國人來說,這次地方選舉最重要的意義在於:保守黨和工黨在整體議席及控制議會的數目有沒有大升跌?

特別對保守黨來說,這次是「派對門」後英國最大規模選舉,被視為選民對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的信任票,如果保守黨流失議席太多,莊漢生有即時下台的危機。

不過,若不計地方議題,這次地選的最重要全國議題估計是物價飛升。

有關在哪些地方會舉行投票,可點擊放大及參閱文首圖片。(圖片來自智庫IFG) 

對地選細節沒有興趣的人士,閱讀到這裏便可以。

這天會舉行的地方選舉包括:
1、英格蘭146個地方議會共約4360個議席,包括大倫敦的全部32個自治城鎮(boroughs)的議會
2、英格蘭7個直選市長,包括南約克郡聯合權力機關(combined authority,CA)的市長,以及6個倫敦自治城鎮 Croydon、Hackney、Lewisham、Newham、Tower Hamlets和Watford
3、蘇格蘭全部32個分區地方議會共約1200席
4、威爾斯全部22區分區地方議會共約1200席
5、北愛爾蘭議會全部90個議席

投票在5月5日舉行,票站早上7時開放,晚上10時關門。

這堆選舉,使用的選舉及投票制度分3大類:
1、得票最多者當選制(FPTP)
* 適用於英格蘭及威爾斯的地方議會議員
* 跟英國下議院選舉一樣,選民投票選擇一名候選人,得票最多者當選
* 英格蘭和威爾斯地方議會的選區叫做ward,而非下議員選區的constituency
* 跟下議院不同,一個ward可能選出多於一名議員,如果這選區有2名代表,那麼得票最高二人當選
2、補充選票制(SV)
* 適用於直選市長
* 選票上,每名候選人旁邊會有兩格,第一格是第一選擇,第二格是第二選擇,選民要選出第一和第二選擇的候選人
* 點票時先點第一選擇票,得票過半者當選
* 否則淘汰剩得票最高兩名的候選人,其他候選人的選票計算第二選擇票,把第一選擇票相加,決定最後兩名候選人中誰人當選
3、單一可轉移制(STV)
* 適用於蘇格蘭地方議會和北愛爾蘭議會,比例代表制的一種
* 每個選區選出數名候選人,通常3至4人
* 選民要把候選人列出優先次序,假設有10人,便由1至10排序
* 點票時先計第一優先票,若有候選人得票過了門檻,便把他的剩餘票按第二優先分配給其他候選人,若果沒有人達到門檻則把得票最低者淘汰,把他的選票分給其他候選人
* 這個程序不斷重覆,直至全部候選人都選出

以下,只集中簡介英格蘭的地方行政。

倫敦自治城鎮(boroughs)做什麼?
概念上,倫敦自治城鎮是中央政府下第一級行政區,大家平日聽到的「倫敦市長」——即大倫敦政府,是英國1990年代末下放權力後的行政區域,是32個倫敦自治城鎮合組,既把部份權力上繳,同時聯合治理以從中央政府獲得更多權力和撥款。

若果以撥款高低來衡量,自治城鎮最主要功能是教育,管理區內的學校,32個城鎮一年合共開支約150億英鎊,當中70億花在教育。

另一主要功能是社會和護理服務,只餘下80億英鎊地方服務撥款中的45億英鎊。

房屋也是自治城鎮主要政策,32個城鎮政府合共擁有約50萬間住宅,佔全倫敦約1/7,城鎮負責維修這些房屋。

餘下服務包括:處理地方規劃審批、營運圖書館、食肆發牌、垃圾收集、修路、執行泊車條例、生死登記、文娛服務、體育設施等。

地方行政:一級或兩級
其他地方議會方面,簡介做什麼前,要先說兩點。

一、各地地方議會,部份是每4年全體議員改選一次,部份則是每次選舉只改選部份議員,可能是1/3或1/2,類似美國參議院的制度。

二、英格蘭各區分為一級行政和兩級行政。

英格蘭目前的地方行政大概半世紀前的二戰後年代才開始,然後1990年代末工黨政府又推出放權計劃,同時地方行政改革是循序漸進,每次改動時不一定會一次過在全英格蘭執行,中央政府先推出政策,然後再由地方政府各自決定是否採納新制度,未有共識前會沿用原本的制度。因此,英格蘭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地方議會。

英格蘭部份地區實施兩級行政,第一級是郡議會(county councils),第二級是區、城鎮或市議會( district, borough or city councils)。部份地區實施一級行政,這種地方議會又分為都會城鎮(metropolitan boroughs)和非都會郡的「單一權力機關」(unitary authorities,UA)

全英有36個都會城鎮,5月5日有33個會進行選舉。而全部58個UA,19個進行選舉。

城鎮及UA的議會和政府,權力大致與倫敦自治城鎮一樣,包括:
A/ 教育
B/ 交通
C/ 土地規劃
D/ 防火及公眾安全
E/ 社會護理
F/ 圖書館
G/ 垃圾處理
H/ 貿易標準
I/ 垃圾收集
J/ 廢物循環利用
K/ 收集地方稅
L/ 房屋
M/ 審批土地利用規劃申請


如果是兩級行政的話,郡議會及郡政府處理上述A-H項,區、城鎮及市議會和政府處I至M項。

全英格蘭181個區、城鎮及市議會,60個在5月5日舉行投票。

郡議會應該全部在去年改選,但北約克郡(North Yorkshire)和森麻實(Somerset)明年4月1日起由兩級行政變成一級行政,這兩地的郡議會成為UA,因此把去年的選舉延後一年至今年5月5日,這兩個郡議會運作至明年3月31日,然後自動轉為UA議會。

另一個郡議會Cumbria則會在明年4月1日轉為UA,而且一分為二,因此也把去年的郡議會選舉取消,轉為今年5月5日直接舉行UA選舉,這兩個UA議會未來一年先當作郡議會運作,明年4月1日起正式轉為UA。

去年相關文章<英國「超級星期四選舉」:英格蘭的都會市>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