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英33年最大鐵路罷工 火車餘1/5運作倫敦地鐵停駛

英國33年來最大規模的鐵路罷工週二(21日)進行,全國火車只餘五分之一仍在運作,倫敦地鐵大部份線路週三早上8時才恢復行駛,只餘少量路線維持有限度服務,火車站和地鐵站近乎空無一人。工會已準備好本週四和週六再全日罷工,並計劃7月再有工業行動。

文首照片是倫敦King's Cross火車站的情況,來自BBC網站。

週二有兩場罷工同時進行。火車方面,參與罷工的包括4萬鐵路員工,涉及全國鐵路Network Rail及13個相關火車營運商。另外,倫敦地鐵員工工會也發動在同日罷工。

兩場罷工都涉及薪酬爭拗,勞方與資方就薪金、職位及工作環境未能達成共識。其中火車工會要求加薪7%,高於資方建議,但低於通脹。

BBC分析指出,現時的鐵路勞資爭拗源自疫情。

對於資方和政府來說,每年英國火車乘搭次數由疫情前約16億至17億次,大跌至2020/21財政年度(4月開始)的約4億次,2021/22也只有約10億次。他們說,在家工作(WFH)更盛行,長遠會少了人乘搭火車,尤其在繁忙時間的乘客人次顯著減少,而這批乘客支付的車資較高,因此火車收入會減少,需要節省開支,包括限制員工薪金增幅。

英國火車某程度上是國營,由Network Rail管理,外判給私人公司營運,因此是運輸部和財政部要求火車節省開支,要求每年減少20億英鎊支出。倫敦地鐵情況類似,英國政府要求一年減少4億英鎊開支。

但對勞方來說,英國正經歷40年來最嚴重的通脹,整體勞動市場近乎全民就業,而且疫情期間已一直凍薪,不滿員工薪酬增長反而大幅落後其他職業的勞工。一些人亦說,現時每天乘客人次已大致回復至疫情前水平,鐵路毋須如此大幅限制開支。

另外,英國火車管理即將大改組,政府快將成立新的機構 Great British Railways (GBR),取代Network Rail。BBC說,工會選在此時罷工,也可能是要向GBR施下馬威。

不少地方全部鐵路停駛,例如愛丁堡、格拉斯哥等。部份仍有火車服務的地方,服務會縮短,例如提前至下午開出尾班車。

當局預早提醒家長和公開試考生,出門到A-Level或GCSE考場時要預早安排交通。由於多了人轉乘巴士或駕車出門,道路交通較平日繁忙,但擠塞情況沒有預期般嚴重。

工會已警告,即使週三、週五沒有罷工,但受到前一天或之後一天罷工影響,這兩天的鐵路服務也會較正常少。

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上午主持內閣會議時說,希望通勤人士堅持,指出鐵路改革是必須的,批評罷工是毫無必要地把事情惡化,敦促工會大老要跟Network Rail和火車營運商談判。

同日Patreon文章<當拉美最右翼國家選出首名左翼總統>: https://bit.ly/3HFFuiH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