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歐擬8年內化學殺蟲劑使用減半

歐盟週三終於公佈保護生物多樣性的一系列措施建議方案,其中要求在2030年前,把化學殺蟲劑的使用減少一半

50%只是整體歐盟的相標,這個方案通過後,各成員國會自行再訂立自己的減用目標。歐委會理解一些成員國8年內減半,可能有難度,因此只會提出如何訂立目標的框架,歐委會希望全部成員國都盡量達標,如果不能的話,需要解釋,並希望每國至少減用35%。

農業減用化學物質,理論上十分理想,但正值烏克蘭戰爭推高全球糧價,而減用化學殺蟲劑,短期內一定會令農作物產量減少及生產成本上升。

歐盟衛生及食物安全專員 Stella Kyriakides 說,上述憂慮是合理的,但這不代表減用殺蟲劑的議題不緊急,並指出這個方案並非終極禁止殺蟲劑,而是鼓勵盡量少用,並尋找其他安全及環保的替代品。

歐委會指出,食物供應安全的最大威脅是氣候危機和生物多樣性下降,因此回復自然有助加強食物供應安全。

歐委會週三的公佈涉及多項措施,目標是保障野生動物物種不會減少,不要再有動物品種絕種或數量急降。

阻止蜜蜂數量減少  設生態修復目標
歐委會也提出了一系列目標,包括蜜蜂等傳播花粉的昆蟲數量不要再減少,另外要在2030年前把20%陸土和海洋的自然生態回復,並在2050年前把現時正在修復的自然生態全部回復過來。

其他措施還包括:2030年前市區植被面積不能減少,並要在2050年前較現時增加10%;需要提升森林連接度(forest connectivity),以便增加雀鳥等在森林棲息的動物的數量,並增加自然環境中碳儲存量;復修河道,開闊泛濫平原,移除部份水壩;部份海洋水域需要限制或暫停捕漁,讓區內海洋生物重新增加數量。

這些措施的立法工作預計約一年完成。措施原定3月公佈,但歐委會忙於處理烏克蘭問題而延至6月才審議。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今年12月在加拿大滿地河舉行,歐盟的方案也可說是向這個峰會「交功課」。

同日Patreon文章<蘇瓦基狹地——潛在北約俄國衝突爆發點>: https://bit.ly/3QBHBYQ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