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比利時的「政制危機」


(圖片來源:http://www.emat-tucson.org/Belgium/EMAT.html
曾寫過,一名友人在今年5月的蘇格蘭地選前跟我談起此話題,似乎認為蘇格蘭隨時會因為今次地選而獨立。但似乎,「聯合王國」(UK)崩潰前,比利時會「行先一步」--比利時在6月舉行國會大選後逾3個月後,各黨仍未能組成聯合政府,令比利時出現「政制危機」,國民也不禁要認真探討:究竟比利時應否分裂?

在去年,比利時法語區國營廣播機構RTBF晚上黃金時段突然以緊急突發新聞形式「報導」,北部弗拉芒大區議會已通過宣佈獨立,比利時滅亡,國皇倉卒逃離國家,電視畫面更播放支持「弗獨」的人士在街上手舞弗拉芒旗幟歡呼,以及政界人士的回應。在過了約20分鐘後,RTBF的節目主持人才表示,上述只是模擬新聞,該節目其實只是一個時事節目,該集要探討比利時在今年6月大選後可能出現的分裂問題。

RTBF當時備受抨擊,因為該突發報導實在「太真實」,很多人都以為是真的,國民立即爭相在網上討論和打探此消息,一些反對比利時分裂的老人家看到激動流淚,連多國駐比利時大使館人員都立即向自己國家的外交部作出匯報,要求總部隨時作出應變。

不過,隨著比利時現在組閣陷於膠著,國政開始受影響下,國民似乎都開始認真討論比利時是否真的會分裂,比利時法語報章Le Soir10日以專題報導,並探討捷克1993年分裂成捷克和斯洛伐克的案例。根據一項民調,弗拉芒大區逾四成人支持獨立,但南部瓦隆地區絕大部份人仍反對比利時分裂。

雖然比利時一般在大選後都需要約100天才能組成政府,但今次的組閣問題較一般情況嚴重。在北部荷語區勝出大選、荷語基督教民主黨(CD&V)黨魁兼北部弗拉芒大區區長萊特姆(Yves Leterme)原本是下任首相大熱,但在跟各黨磋商組閣問題多時而又仍然膠著後,8月23日向國皇辭去「組閣專員」(formateur,直譯則是「組成者」),國皇被迫委任聯邦國會議長Herman Van Rompuy出任「explorateur」(直譯可譯作「探索者」--在荷蘭和比利時,若果有政黨領袖「眾望所歸」出任首相,君主會委任他為「組閣專員」,否則就要委任一名地位超然的政界人士出任「explorateur」或「informateur」,以研究可以組成甚麼內閣然後向君主匯報)。但Herman Van Rompuy跟各黨談判了近3週後仍未得出結果。

目前的爭拗點是地方分權政策問題,究竟聯邦政府應否再給予更多權力予地方政府。此外,左右分野也影響著組閣談判。

德通社10日一篇專題文章指出,如果比利時真的要分裂,弗拉芒地區可以選擇獨立,或併入荷蘭,瓦隆地區則可能會一分為三,北部跟法國合併,另有一部份跟盧森堡合併,餘下東南部德語地區則歸還給德國。不過,首都布魯塞爾大區的地位如何處置將十分棘手。

目前大部份人仍認為,比利時短期內不會分裂,因為類似的「分裂危機」在過去幾十年其實都不時出現,但政客都仍能展示出妥協的能力,找出解決方法(或權宜之計)。例如,在10日,極右的弗拉芒利益黨(VB)在弗拉芒區議提出支持獨立的動議時,仍遭一眾主流政黨封殺。有專家相信,只要組閣問題解決,弗拉芒區人支持獨立的比率將降回15%左右。

+++++
新浪留言

[1]
第一個無聊頂透的想法是,他們的皇室要到那邊去呢...
作者 小奧 | 14th Sep 2007 03:14

[2] Re: 小奧
相信他們在歐洲應該有很多皇室親友接濟他們的.....
作者 網主 | 18th Sep 2007 02:54

[3]
第一个感觉就是又要有一个打着自由民主的旗号导致国家分裂的绝佳事例出现了。
这就是自由民主的最终目标?
作者 李 | 2nd Mar 2009 18:13

[4] Re: 李
1.不是。只是如果不能一起好好相處,還不如分開來好...
如果樓上和另一半已無法溝通,也無法好好做決定,那你會繼續維待不幸福的婚姻,還是各自去尋找自己的幸福呢?
2.自由民主的國家就算有必要,也可能選擇站在一起。像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捷克斯洛伐克
在1993年之後分裂成兩個國家,但現在有必要,又一起加入歐盟...如果之後歐盟真的變成¨一個¨國家,那他們又會在¨一個¨國家之中了...
我覺得自由民主國家的意思是:
國家是為了人民而存在,這些人民覺得有必要成立很多國家,那就成立很多國家;這些人民覺得一個國家比較好,就成立一個國家。如果人民覺得國家並不是最適合用來解決他們問題的方式,那他們可以成立一個比較適合用來解決他們問題的組織,而不是國家。
作者 琮 | 4th Mar 2009 09:40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