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轉載文章:瑞士半世紀共識政治結束

信報財經新聞
P20  |  國際專題  2007-12-14
瑞士半世紀共識政治結束

  瑞士政壇昨天出現重大轉變,右翼瑞士人民黨由於不滿其推薦的部長人選遭國會否決,宣布退出內閣,令1959年開始的四黨共治共識政治制度瓦解,瑞士政壇進入「對抗式」局面。



 瑞士國會周三表決七名部長的任命,七人都是角逐連任的現任部長。其餘六名部長及明年總統人選的任命順利獲通過,但輪到立場極右而引起爭議的司法部長布勞赫的任命表決時,議事堂內頓時出現暗湧。綠黨派人挑戰布勞赫,人民黨國會黨團領袖巴德爾則呼籲議員支持布勞赫。

  不過,令所有議員意外的是,左翼及中間派政黨在極短時間內推舉本身不是聯邦議會議員的維德默──施龍普夫,以顯示他們希望繼續與人民黨執政的誠意,只是不想布勞赫擔任部長。當時還在乘搭火車趕赴首都伯爾尼的維德默──施龍普夫亦意外地在兩輪投票後,擊敗布勞赫,當選司法部長。

極右部長遭踢走

  由於事出突然,原是東部格勞賓登州財政廳廳長的維德默──施龍普夫拒絕即時回應會否接受任命,人民黨則施壓要求她放棄任命。不過,維德默──施龍普夫昨晨宣布同意擔任聯邦司法部長,在10月大選中得票最多的人民黨遂退出政府,表明維德默──施龍普夫及另一名人民黨部長將不獲該黨支持,人民黨成為反對黨。

  瑞士自1959年以來,由七人組成的內閣「聯邦委員會」一直包括左派和右派的四大黨人民黨、社會民主黨、自由民主黨和基督教民主人民黨,四黨得票率超越七成,令瑞士沒有強大的反對黨。連布勞赫在內,瑞士自1848年制定憲法以來,國會只四次否決部長任命,而對上一次出現四大黨中其中一黨不參加政府的情形已是1954年,瑞士政局之穩定可見一斑。

  布勞赫揚言不會退出政壇,表示瑞士偉大之處,就是國會可把人民趕離政府,但不能把人民趕離政壇,批評其餘政黨把他趕出政府的手法形同欺騙,並說從此以後樂得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巴德爾則批評反對布勞赫的議員犧牲了協調、聯合管治和忍讓的精神,不尊重選民意願,警告其餘各黨將要為此付出代價。

  布勞赫在移民和治案問題上經常發表極右言論,不少人因此極力反對他出任部長,尤其是根據傳統,他若續任部長,將可在2009年接任總統。基民黨領袖讚揚,否決布勞赫的任命是瑞士共和價值甦醒。數百人連續兩天在聯邦國會門外示威,反對布勞赫出任部長。由於維德默──施龍普夫擔任部長令七人內閣中將首次有三名女性,婦女團體亦歡迎維德默──施龍普夫出任部長。

  嚴格而言,把最受選民歡迎的政黨拒於政府門外,是違反選民意願之舉。人民黨多次指出,布勞赫是由選民選出,不能被排斥。不過,當地的分析則普遍認為,在四年後的下屆聯邦國會大選前,人民黨會先行分裂。

經濟前景不受影響

  政治學者斯基亞里尼認為,就算人民黨依靠布勞赫的民粹主張獲得近三成選票,獲餘下逾七成選票的其他政黨也絕非靠這些主張奪得議席;人民黨以挑釁性言論獲得選票,就要付出代價,不能跟其他政黨合組聯盟。

  政治觀察家指出,從同屬人民黨的國防部長施密德高票當選看,施密德和維德默──施龍普夫可獲不少人民黨議員支持,人民黨可能分裂為以布勞赫為首、以蘇黎世人為主的一派和其他立場較溫和的派系。

  不過,市場人士都認為今次政壇大變對經濟及瑞士重要政策不會大影響。有銀行經濟師更說,瑞士政治爭拗經常圍繞不重要的事情,該國短期和中期經濟前景完全不會因此受影響。

+++
信報財經新聞
P20  |  國際專題  2007-12-14
重協調妥協保政局穩定

  瑞士自1959年以來便進入左右兩派四大黨共治的局面,令瑞士政策一直傾向中間派。隨右派的人民黨退出政府,瑞士將罕有地出現「中間偏左政府」,但外界均認為,瑞士政局仍會保持穩定。

  由1959年起,瑞士一直採用所謂的「神奇方程式」,即三黨獲兩名部長職位,另外一黨則有一人出任部長。這方程式至2003年才有重要改變,原只獲一席的人民黨由於得票率不斷攀升,因此獲分配兩席,基督教民主人民黨則削減一席。

  在政制上,瑞士由七名部長組成的聯邦委員會(即內閣)實行集體負責制,重大政策需要經由委員會拍板決定,而且跟其他西方國家的內閣制不同,委員會主席(即總統)純粹是執行禮儀上的職責,一年一任,輪流由各部長出任,完全沒有一般國家的總理的領導政府及內閣的角色。而且,人民如不滿政府政策,可輕易地聯署要求進行公投,推翻該議案,故瑞士聯邦政府的影響力較其他國家的政府低得多。

  更廣義而言,瑞士政界一直強調各黨,以及國內不同語系、文化和社會族群之間維持均衡及妥協。

  人民黨支持低稅率、國家減少干預及私有化政策,但市場人士相信,就算聯邦政府變得左傾,也不會令瑞士經濟政策有重要改變。蘇黎世KOF經濟研究院院長斯蒂爾姆說,布勞赫經常改變立場,其所謂親市場政策其實帶有保護主義色彩。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