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BBC撤出巴爾幹半島

英國BBC在25日晚宣佈大裁員,主要是全球廣播服務(BBC World Service)受影響,有5種語言的海外傳媒服務將停止,包括3種巴爾幹半島語言--阿爾巴尼亞(Albanian)、塞爾維亞(Serbian)和馬其頓語(Macedonian)。上圖是BBC塞爾維亞語網站有關這段消息的報導。

可說是BBC全球廣播主要對手之一的歐洲自由電台的詮釋是:BBC徹底撤離巴爾幹半島,因為BBC全球廣播早前已結束克羅地亞(Croatian)、保加利亞語和斯洛文尼亞語(Slovenian),認為美國之音和歐洲自由電台自己,以及近日開始開拓巴爾幹報導市場的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將填補區內的國際廣播傳媒市場空間。

究竟BBC不再向巴爾幹半島提供當地語言廣播有什麼影響,以及對當地人有什麼歷史意義,可看上述歐洲自由電台的報導。

而且,BBC削減的不只是巴爾幹半島服務,俄語廣播服務亦會削減,若兩者整體看,意味BBC在東歐的影響力大減。

此外,BBC還削減其他服務,包括將完全結束普通話電台廣播,只剩下廣東話廣播。

除了在巴爾幹,BBC全球廣播預料會因此而喪失全球最大國際廣播媒體的地位,被美國之音超過。BBC表示,1932年開始服務的BBC全球廣播每週受眾達1.8億人,員工2400人(而這次裁員650人,即裁員超過1/4),目前提供32種語言服務(其中18種受這次重組影響),目前每年開支為2.37億英鎊。

當然,大家都知道,「大英(前)帝國」目前在全球所僅餘的影響力,其實是來自其文化,以及全球流行的英語,政治外交上的得益就是軟實力,經濟上就可以出口小說如「哈利波特」、流行曲、電影等(其實,如果不是英語的話,英國的流行文化還能否在全球有如此高的地位,頗成疑問)。BBC全球廣播削減服務,可能令英國的全球實力再退一步。

這次大改動,源自英國政府與BBC去年達成協議,BBC同意目前由政府資助的BBC全球廣播等服務將改由BBC自己負擔(亦即主要是靠牌照費,儘管BBC網站其實已有廣告)。

BBC宣稱的另一調動重點是,削減電台服務,把資源調往網站和電視,理由是電台收聽率其實不斷下降,更多人在網上吸收資訊。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