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奧朗德要"公投" 薩爾科齊搶攻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結束超過2小時,5大候選已全部發言。得票率略有變得,但大致跟前一個post的相近,發言中文摘要也可看前一個post,其中3大候選薩爾科齊(Nicolas Sakozy)、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和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的法文發言全文可看以下3個YouTube(不用怕,很短的):






先講投票率。在選舉氣氛冷淡下,仍有大概略高於80%的投票率,令法國政壇觀察家大跌眼鏡,因為大家原本以為只有70%左右。80或70%投票率,不計澳洲等強制投票的國家,這在西方已是超高投票率,可見法國人對投票權利是何等重視。

奧朗德和薩爾科齊的「決賽」策略,其實已經寫在牆上。

奧朗德主要靠2點。1、繼續過去幾個月的"TSS"(Tous sauf Sarkozy,除了薩爾科齊的任何人)策略,將這次投票轉化成對薩爾科齊過去5年統治是否滿意的公投,把中間、甚至中間偏右但不滿薩爾科齊個人作風的選民拉過來;2、團結左派,尤其吸納左翼陣線的梅朗松(Jean-Luc Melanchon)和得票率也有2%以上的生態黨佐莉(Eva Joly)。

薩爾科齊則別無選擇,要"搶攻",情形跟香港特首選舉一樣--梁振英在支持度落後時不斷嚷著要跟唐英年辯論政綱,當唐英年落後時則輪到唐英年主動出擊,梁振英則不斷迴避。 這將2007年相反。薩爾科齊上屆在第一輪投票前一、兩個月已一直領先到最後,因此他當年拉票時一直「穩打穩紥」,只強調自己在內政部長的政績便算。但在今屆,估計薩爾科齊第一輪搶攻將是在財政問題,包括不斷警告,一旦奧朗德上台,市場會不信任他,他的增加開支政策亦將令政府債務再上升,法國將加入意大利等成為「歐豬行列」。

主攻財政問題,可令薩爾科齊避免太「極右」。不過,他似乎無可避免要在入境/移民/國民身份問題,再向右移,拉攏瑪蓮勒龐的支持者。 薩爾科齊目前面對兩難:在法國大選中,遊戲規則是在第一輪投票盡量表現得極右/極左,以打殘最有可能搶自己票的對手,然後在第二輪,由於那些最威脅自己的對手被迫變成盟友,因此可以轉向中間靠攏。

但在這次選舉,國民陣線的瑪蓮勒龐得票率奇高,即使之後的點票估計數字略為調低,沒有20%,但相信仍會打破其父勒龐(Jean-Marie le Pen)在2002年的得票率紀錄,造成另一次「4.21震盪」,這令薩爾科齊有很強大的右傾壓力。

跟之前幾屆選舉比較,極左已算成功統合了,但梅朗松的成績明顯較過去一、兩週的民調為差,這代表,左派勢力仍屬弱勢,或些微大多數。法國整體社會是右傾的事實仍未改變。

此外,法國「兩極化」了,代表中間路線的「民主運動」候選貝魯(Francois Bayrou)今屆得票率只有約8-9%,較上屆大跌10個百分點。就算包括了其陣營分裂了的因素(貝魯上屆代表「法國民主聯盟」/UDF,屬溫和右派,在2007年大選後分裂成加入薩爾科齊政府一派,以及貝魯堅持在野的一派),這個成績仍屬差劣。

不過,亦由於左右陣營十分接近,貝魯這次的取態將仍然十分關鍵,他未來2週會否表態支持哪人,值得關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