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反歐再由「法荷聯盟」開始?


歐洲23日有兩大政治事件,而且都在影響全球市場--在法國,大家仍在討論22日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的餘波及含意;在荷蘭,由於政府跟支持政府執政、但沒有加入內閣的極右政黨自由黨就削減赤字問題上談不攏,首相呂特(Mark Rutte;上面左面的照片)在23日向荷女王提出內閣總辭,荷蘭很可能要提前大選。

兩件事都令投資者擔心,歐元債務危機又再惡化。但兩件事的巧合之處不止於經濟金融,還對歐盟政治發展有很深遠意味。

當然,更巧合不過的是,兩件事都涉及「荷蘭」--法國大選令市場擔心的,正是社會黨的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上面右面的照片;兩張照片都來自France 2)!

兩件事都令市場擔心,是因為兩件都可能令歐元區處理債務危機的努力前功盡廢,所有措施要推倒重來--奧德朗表明反對去年12月訂下的「財政契約」只重緊縮財政,不理刺激經濟及競爭力,要求重新討論;跟德國一樣、經常批評希臘等削支不力荷蘭,自己都削支不成功,意味首重緊縮財政的路線破產,「財政契約」是失敗。

法荷政局發展,同樣出現極右政黨左右大局的局面--法國總統大選結果,很視乎支持極右的約18%選民取態;荷蘭內閣倒台,則是因為極右政黨不滿再削支。

法荷極右冒起,同樣是對菁英--不只是法荷,還包括全歐洲及歐盟圈子--發出警號:菁英們為歐洲經濟問題定下的藥方,一般民眾已受夠了。

這可能亦代表著,即使因為「不是條約」而在大部份國家都會繞過公投而只需要國會確認的「財政契約」,都因民眾反對的壓力而被否決。

一紙由歐洲政治菁英商議好的法律文件,幾天內遭到法國和荷蘭的民眾狠狠反對而壽終正寢......這一切,似曾相熟嗎?

無錯,2005年,《歐盟憲法》,同樣是在幾天內先後遭法國和荷蘭的公投否決了。

這次,沒有了公投,但民眾同樣狠狠地向財政契約摑了一記耳光,同樣是由法國和荷蘭這兩個「親歐」歐洲煤鋼共同體創立國毀掉。

在這個年代,沒有人民背書的政治規定,都將要面對終告失敗、不能執行的咀咒。

歷史真懂的開玩笑!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