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烏克蘭瀕陷歐20年首場內戰


正當今天香港報章國際版報導烏克蘭局勢,焦點放在首都基輔(Kyiv)出現政府對示威者陣地武力清場之際,大家應該開始把視角放大一點,看看烏克蘭全國情況,因為連月集中在基輔的示威和朝野衝突,以擴散至全國各市。其中最惹人關注的是西部重鎮利沃夫(Lviv),由反對派控制的該市市議會已宣佈,由市議會的執行委員會全面控制該市情況,據報示威者已佔據原屬中央政府控制的國安分部大樓、國家檢察官辦公室及理應由國家內政部管理的軍火庫,有人看到反對派人士成功逼令中央政府的警察投降,交出武器,服從市議會指示。

這情況令人擔心:利沃夫以至西部多地會否乾脆宣佈獨立?烏克蘭會否分裂成東西兩部份?鄰國波蘭的總理警告,現在可能已是烏克蘭內戰的開端,烏克蘭可能成為繼南斯拉夫後,20年來歐洲首場內戰。
自2004年橙色革命以來,每當烏克蘭局勢動盪,大家都會看到這樣的描述:烏克蘭東西兩部份的民情十分不同,東部親俄,當地人不少是俄裔人,母語是俄語(來自東部的總統亞努科維奇據報都是俄語較烏克蘭語流利,烏語說得頗差),西部親歐,歷史上曾先後是波蘭、立陶宛和奧匈帝國的一部份,主要說烏克蘭語。烏克蘭經濟重鎮主要在東部,西部則較窮,只有基輔較為富有。

看看文首來自維基百科的圖片(請點擊放大),這是2010總統大選投票結果,藍色是亞努科維奇勝出的地區,橙/紅/黃色是親歐的季莫申科勝出的地區,便可看出東西民意壁壘分明。

利沃夫不是個別例子,西部不少城鎮都已出現利沃夫的情況。目前只停留在地方議會自行控制場面,但僵局不能解決下,難保他們不會升級,宣佈獨立。而在東部,則出現反對派遭不明來歷份子攻擊,東部的地方政府/議會可能會跟西部的對著幹,如果西部把行動升級,甚至逼走亞努科維奇,他們可能乾脆尋求在俄羅斯的支援下獨立(但相信不會直接提出加入俄羅斯)。

最令人擔心的是不是東西分裂,而是軍隊都分裂。軍隊由士兵到高級將領,似乎都跟著東西而意見分裂。目前烏克蘭政府清場及對付示威者時,還未出動軍隊,但如果局勢再惡化,亞努科維奇頒佈緊急狀態令時,軍隊內部分裂的情況立即浮上水面,兩派公開反面,屆時就真的變成內戰。

軍隊最高層的取態十分微妙。亞努科維奇剛在19日撤換了軍方最高領袖,一般估計是因為他拒絕指示士兵上街協助對付示威者。撤換了軍頭,是否意味亞努科維奇計劃用軍隊呢?而軍方最高領袖又是否肯聽從這指示,介入政爭呢?如果不肯,他們又會否發動政變?

烏克蘭跟南斯拉夫不同。除了科索沃,南斯拉夫六國一直都具有共和國身份,有明確的邊界,要分裂相對已較容易,但儘管上面說烏克蘭東西兩部民情分歧很大,但沒有明顯邊界,因此,即使有人已提出烏克蘭分為兩國的建議,但至少目前不是即時的選項。

留言

  1. "烏克蘭經濟重鎮主要在東部,西部只有基輔更富有。" - Is there a typo here, could you clarify please? Thanks.

    回覆刪除
  2. 更正了,想說東部較西部富有,西部只有基輔的經濟水平可與東部相比

    話說,旅行途中打blog,錯字也多了很多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