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第五名首相候選人」

西班牙「20D」(即12月20日)大選還有一週就舉行,目前仍陷入4強混戰的局面,執政人民黨(PP)穩守第一大黨地位,3個在野黨公民黨(C)、工社黨(PSOE)和我們可以黨(Podemos)則排二至四位,未有一黨明顯有優勢,當中公民黨似乎已成第二大黨。不過,人民黨領先優勢也不大,未到開票一刻,都難以預料最終哪黨勝出,理論上,四黨黨魁都有機會出任首相。

然而,就在4名男黨魁爭奪首相之位之際,西班牙政壇已有陰謀論,認為還有第5個人有可能在大選後出任首相,她就是人民黨的現任副首相桑塔瑪莉亞(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中國外交部譯「德聖瑪麗亞;上面照片中,照片來自西班牙第三台),她被視為有可能成為西班牙史上首位女首相。
引發這揣測,是因為44歲的桑塔瑪莉亞在今次大選中,異常高調。她只是副首相,而且只是馬德里選區人民黨名單排第二名的候選人,排在首相拉海(Mariano Rajoy)之後。傳統上,代表黨在全國拉票的應是首相,而海報等文宣作品,一般只出現該選區名單第一名人士的照片,但現在的馬德里街頭,桑塔瑪莉亞的頭象照片跟拉海一樣多,在人民黨網站,候選人介紹那一頁中,全部都是選區名單首位者,只有她一人是名單次位者而能在該頁出現。

過去幾個月,桑塔瑪莉亞亦經常上電視,最明顯的是7日的電視辯論,其他3黨派出黨魁出席,只有人民黨派出桑塔瑪莉亞這名非黨魁應戰,而人民黨的解釋是,公民黨和「我黨」目前在國會未有議員,因此首相不會跟一個沒有議員的政黨同場辯論。

除了辯論,桑塔瑪莉亞更令人側目的是,近月不斷上一些非政治電視節目,當中最多人談論是上了清談現場直播節目El Hormiguero,她跟主持人學跳舞,有很多人談論


另外,她11月亦上了一個跟主持人去旅遊的節目Planeta Calleja,坐了氫氣球、在鄉村地區散步登山、在田野駕車(可點擊此網站觀看影片)。

凡此種種,都令人覺得人民黨刻意要提高桑塔瑪莉亞的知名度。

在選戰策略上,這有一定合理性。一方面,桑塔瑪莉亞被形容為「超級副首相」,她的權力之大,在西班牙民主化是極少有。而且,她在國內個人民望高,其他歐洲國家的傳媒也曾對她作人物特寫報導,她在歐洲政壇有一定認知度,據報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曾稱讚她能幹。另一方面,論親和力,桑塔瑪莉亞亦較拉海為佳,而且拉海已60歲,桑塔瑪莉亞年僅44歲(1971年生),4年前大選期間才誕下兒子,由她去做這種柔性宣傳,例如上非政論電視節目,她一定較拉海適合。

不過,政壇卻有一個陰謀論:目前選戰形勢混亂,但較確定的是,沒有一個政黨能單獨控制國會過半議席,意味大選後很大機會出現聯盟政府;由於其他3黨一直狠抨拉海,把他跟目前政府的所有貪污等問題劃上等號,因此,即使人民黨是第一大黨,但若果拉海留任,其他政黨難以跟人民黨合作,人民黨此時可能以拉海的首級作交換,改派桑塔瑪莉亞擔任下屆聯合政府的首相,以保住執政權。

而如果人民黨甚至敗選,那麼,就直接由桑塔瑪莉亞接替為大選敗陣引咎辭職的拉海,擔任人民黨黨魁兼反對派領袖,變相開始進行接班部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