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土耳其的「色佛爾症候群」

DW有一篇頗有趣的文章——土耳其「7.15」未遂政變後,政府、不少傳媒以至不少國民,都立即稱有西方外國勢力做幕後黑手。除了暗指旅居美國多年的伊斯蘭教士古倫(Fethullah Gulen)外,這也涉及土耳其人近百年存在「色佛爾症候群」。

所謂「色佛爾症候群」,簡單來說,就是土耳其人常常覺得,全世界都想把土耳其瓜分,國家四週全是對自己領土虎視眈眈的「敵人」。

有這種想法,全因第一世界大戰後,1920年簽訂的《色佛爾條約》(Treaty of Sevres)。這條約是處置戰敗國之一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的領土,瓜分方法如文首圖片(來自維基百科,請點擊放大)。

大家看到,原本,鄂圖曼只餘下「安納托里亞」(Anatolia)核心部份,絕大部份歐洲餘下領土甚至小亞細亞部份西部割讓給希臘,東北部給亞美尼亞,東南部成立一個最終可自決是否獨立的庫爾德族自治區,甚至理論上是鄂圖曼餘下領土,不少部份都變成戰勝國的「勢力範圍」。

《色佛爾條約》從沒落實過。條約公佈後,鄂圖曼軍隊餘部,包括日後土耳其國父凱末爾,奮起反攻戰勝國,迫使戰勝國在1923年另簽《洛桑條約》(Treaty of Lausanne),定出現今的土耳其國界。

儘管保住土耳其本土,但「色佛爾」的陰影一直存在於土耳其人心中,透過歷史教育世世代代傳下去,於是土耳其人一直覺得,外國有人想把土耳其肢解。

這個,可以再數回一戰前大概100年甚至更長時間。鄂圖曼在黑海失去克里米亞以至東部、北部及西部的全部領土,在歐陸巴爾幹半島先後被迫承認當地民族獨立,北非領土被英法搶去,中東阿拉伯領土則在當地人及英法兩國合作近乎不受鄂圖曼控制。

在未遂政變以至之前數年,這「外國勢力」是西方,尤其是美國。不過,從上述歷史可見,這「外國勢力」有時是俄羅斯/蘇聯,例如冷戰時期,土耳其加入北約對抗蘇聯,情況跟鄂圖曼年代扮演阻止俄國出地中海的堡壘角色一樣。甚至,中東各國有時都被土耳其視為想削弱自己。

除了未遂政變,近年不少土耳其的外交糾紛都可用「色佛爾症候群」來解釋。

土耳其去年在敘土邊境擊落俄國戰機,因為土耳其會覺得,俄國介入敘利亞內戰,是想控制該國,南北夾攻土耳其,而外國控制敘利亞,跟上世紀初至二戰前法國控制敘利亞一樣——土耳其是嘗試過「收復」敘利亞的。

再遠一點,第二次伊拉克戰爭以至近年西方空襲DAESH,土耳其儘管有提供協助,但骨子裏會覺得這是西方想削弱自己的陰謀,尤其是戰爭的後果是令土耳其毗鄰出現一個混亂不堪的地區。

另有2項爭拗可直接跟「色佛爾症候群」連上關係。最重要的是庫爾德問題,外國任可支持庫族的舉動都會被視為想瓜分自己的「帝國主義」。尤其是,美國近年為打擊DAESH,與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國的庫族合作,這加深了土耳其對美國的猜疑,這種猜疑因古倫住在美國而更為浮面。

另一個是亞美尼亞「種族滅絕」問題。一戰期間,大批在鄂圖曼帝國的亞美尼亞族被迫遷徙,期間大批亞族人死亡。究竟這是否「種族滅絕」,引起土耳其與不少國家爭拗。正如文首圖片所見,土耳其原本有領土要割讓給亞美尼亞的,對土耳其來說,若把當年的事件定性為「種族滅絕」,意味土耳其可能以把那塊領土割讓給亞美尼亞,因此「種族滅絕」爭議會被土耳其人視為抹黑土耳其、最終目的是奪取土耳其領土的陰謀。

延伸閱讀:
DW:The story behind post-coup siege mentality in Turkey
2003年一篇分析文章:The Sevres Syndrome: Turkish Foreign Policy and its Historical Legacie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