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BBVA凍結華人戶口多達3.5萬

西班牙華人社群及旅西中國公民在15日發起大示威,不滿多間銀行近期凍結他們的戶口,沒有預先警告就封鎖,而且在確認戶口持有人不涉及洗黑錢等犯罪活動的工作進行得十分緩慢,遭凍結戶口遲遲不能重開,令他們大受影響。由於很多華人和中國人都受影響,所以認為銀行因種族而歧視他們。其中BBVA封殺得最多,因此他們去了BBVA示威,而BBVA在16號已經為事件道歉,承諾盡快解決問題,但否認涉及種族歧視。

《國家報》16日一篇報導引述了不少知情人士透露的訊息,當中不少都很有趣,因此這裏翻譯部份。


當中最令人驚訝的是影響規模。示威主辦者在集會期間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有數千名華人受影響;不過,示威者7名代表與中國駐西班牙領事參贊朱健當天稍後跟BBVA的高層開會時,BBVA透露,超過3.5萬名華人和中國公民的戶口遭凍結,數字之高連示威者代表都感到吃驚。

根據中國駐西大使館網站的通報,早在2018年初已有中國公民向中國政府表示,他們在西班牙讀書或工作時,發現戶口無法正常運作;而根據《國家報》,BBVA大規模封鎖華人和中國人戶口,大部份是在2月1日至4日進行,剛巧這是農曆新年前夕,華人在這段時間最需要資金週轉,因此令影響加劇,也令受影響人士更感不滿。

正如BBVA自己公開所說,這次事件源於要執行當局訂下的反洗黑錢法例,於是要求可疑客戶提供法例所規定的文件,證明沒有洗黑錢後才准許戶口繼續運作。《國家報》引述一些反洗黑錢專家說,西班牙的銀行擔心會因為未有盡職反洗黑錢而被重罰,有時會拒絕向部份移民社群開戶口,而且經歷過「國皇案」和「工行案」後,西班牙的銀行對中國公民或華人客戶特別有戒心。

根據另一份報章el Periodico,BBVA的消息人士解釋,華人和中國公民在馬德里多居住在市中心以南的Usera區,要處理他們戶口的合規程序工作集中在該區的分行,而且當中不少涉及公司戶口,牽涉的文件就更多,於是拖慢了整個審核程序。BBVA已決定向3間最多華人和中國公民客戶的馬德里分行增加人手,清理積壓的個案。

可見今次爭議涉及BBVA處理反洗黑錢審查時,出現行政問題,導致大量華人和中國公民受影響,在今次中有不少是明顯不像會犯金融罪行的人士,例如有一名是已退休長者,已定居西班牙超過30年,退休前在一些政府部門工作,怎麼看都不像會洗黑錢。

然而,也不得不承認,近年華人或中國公民在西班牙和意大利都捲入過一些十分高調的洗黑錢案件。部份涉及華人黑幫份子,而更多的是涉及華人社群中,一些人組成一個網絡,以螞蟻搬家的形式把資金滙回中國,分散多次來轉賬,避開當局的檢查。

上述《國家報》提及的「國皇案」和「工行案」都是這種例子。「國皇案」是指2012年執法人員採取代號為「國皇行動」(Emperador)的搜捕行動,拘捕超過60人,當中大部份是華人,指控他們從事賣淫、勒索等非法行動,然後把這些資金洗黑錢,同時也把一些資金非法走私回中國,這個犯罪集團在4年內的洗黑錢規模達12億歐元(約106億港元/418億新台幣/92億元人民幣)。「工行案」就是指2016年西班牙拘捕了中國工商銀行馬德里分行6名高管,他們被指控從犯罪集團收到現金,然後將這筆款項電滙到在中國的賬戶。

在西意甚至其他一些歐洲國家的華人社群發生洗黑錢問題,涉及3個原因。一、不少海外華人做生意,仍是主要從事中餐館、衣服製造業以及買賣中國貨的出入口公司,這些生意涉及的員工和供應商很多時候都只是涉及華人,用中文溝通,在地國的執法人員較難打入他們的圈子,在這情況下,不論那個是否華人,也會有誘因去逃稅,因為覺得被查到的機會不大,這跟南歐一些行業逃稅盛行的情況差不多;另一個問題是,中國對資金進出的管制特別麻煩,普通人想從事正常經濟活動而要把大量資金調入或調離中國,本身都要繞過中國的監管,期間就當然要同時繞過轉賬另一方國家的正常渠道。

《國家報》2013年刊登了一篇由研究歐洲華人社群專家所撰寫的文章,他們引述一名不具名華人和一些調查人員,提出第3個理由:在歐洲開公司做生意的華人,生意很多時候都是涉及廉價,無論是中餐館、成衣生產抑或買賣中國製貨品,這些公司賣得出產品(或食品),賣點是廉宜,而不是質素特別好,加上很多華人或中國公民前來「頂爛市」,如果不逃稅,成本太高,不可能經營;更甚者是從家鄉找來非法勞工,他們沒有簽證,以中國的薪金水平來在西班牙或意大利生產衣服,以盡量壓低成本。

必須強調,不是說很多/大部份在歐華人或中國公民都洗黑錢,這次BBVA事件也不涉及華人或中國公民洗黑錢,但至少已形成一個現象,也不能說是孤立個別例子了。

[文首示威照片來自法新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