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女性內閣

瑞士在22日出現歷史性一天,國會當天改選2名部長(正確職銜為「聯邦委員會成員」)時,選出1男1女頂替,意味內閣7名部長中有4人為女性,是瑞士首次出現女性佔多數的內閣,亦是目前全球第5個國家有女性至少佔一半的內閣(大家不妨猜猜另4個是哪些國家,謎底在本post最後揭曉)。

上述是來自瑞士電視台SF的片段,2名新部長與其餘5名部長一起拍照,由左起為:今年總統兼經濟事務部長Doris Leuthard;外長Micheline Calmy-Rey;司法及警察部長Eveline Widmer Schlumpf;國防民防體育部長Ueli Maurer;內政部長Didier Burkhalter;新當選的部長Simonetta Sommaruga;另一新當選部長Johann Schneider-Ammann。最右面的那個是內閣秘書長Corina Casanova,不是聯邦委員會成員。

女性多數內閣有多意義重大呢?至少,很多國家及地區都做不到。而且,瑞士在1971年才給予女性投票權,1984年才有第一位女部長,即在39年內便有女性多數內閣。加上目前國會兩院議長都是女性,瑞士在兩性平等的進步十分快。

但實質意義又有多大呢?近乎零。根據瑞士傳媒報導提供的數字:瑞士眾議院和參議院的女議員比例只有分別29.5%和21.7%;110大企業只有4間為女性掌舵;全瑞士大專院校中只有1個是女性。而且,其餘女性平均薪金較低、妻子面對家暴、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等的問題,在瑞士都有出現。

記得大學時曾讀過一個性別與政治的課程,那個年代是香港有大概1/3的司局長是女性的年代,正當大家都吹噓香港女性如何能幹、在各行各業都有女性領袖時,但其實在「底層」方面女性參與比例仍然很低。最簡單的一個例子,政府或政壇高位或許有不少女性有重要影響力,但在區議會層面,女性比率大概也只是兩成左右。更不要說上市公司董事女性比率更低。

回說一開首的問題:目前另外4個內閣中女性至少佔一半的國家包括:西班牙、挪威、芬蘭,以及西非島國佛得角(Cape Verde)。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