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避稅風暴震散法國政壇

全球爆出歷來最大宗離岸金融中心帳戶/離岸公司洩密事件,令香港及大陸不少政商界都擔心自己的資料外洩之際,這枚炸彈早在4日已經在法國引爆,法國《世界報》率先爆料,指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去年大選時的競選辦司庫歐吉耶(Jean-Jacques Augier)與一名中國政協商人聯資擁有一間在開曼群島的離岸公司。

離岸公司洩密事件爆發的時機,對奧朗德十分不利,因為在2日,被視幾十年來法國最嚴重、最惹起全國公憤的政治醜聞才出現,不單重挫上台不足1年的奧朗德政府,對公眾對法國政壇信心的打擊,更直逼1930年代法國政局混亂動盪的年代。
事件主角是3月才下台的前預算部長卡胡薩(Jerome Cahuzac),他在2日於其網誌承認,他的確在瑞士擁有一個秘密戶口起過20年,而且把當中60萬歐元由瑞士秘密轉移至新加坡。

政商界菁英在瑞士有秘密戶口,不是新鮮事,但卡胡薩是主管稅局的部長,而奧朗德又表明要改革稅制,打擊逃稅避稅,管稅務的部長自己帶頭知法犯法,成何體統?!

更令人髮指的是,有傳媒去年12月爆出此事後,卡胡薩4個月來不斷公然公開睜大眼講大話,斬釘截鐵說自己沒有秘密戶口,例如曾經說過,有沒有瑞士銀行戶口跟大肚一樣,有就有,冇就冇,還反問:「如果我有一丁點可能擁有瑞士戶口,難道你還覺得我可以留在這職位嗎?」

卡胡薩在2日承認講大話後,政治影響巨大,大家立即問:奧朗德是否一早知情?他之前知道什麼?要麼他一早知情但不報,否則他就是白痴。這逼得他外訪期間也要在3日召開記者會,向法國傳媒稱絕不會姑息已面臨調查的卡胡薩。

另一個受靶的是總理艾羅(Jean-Marc Ayrault),他剛好在3日要上國會面對質詢。財長莫斯科維奇(Pierre Moscovici)更被點名要求下台,因為在架構上,沒有一個「預算部」的獨立部門,預算部長所管轄的公務員及機關(例如稅局)理論全屬財政部,亦即莫斯科維奇需要為卡胡薩事件負上直接管理責任。

現在要問的是:如何收科?愈來愈多人估計,奧朗德需要重組大規模內閣,甚至艾羅內閣全體請辭,換掉閣揆才可重新上路。但問題是:究竟誰可當總理呢?奧朗德目前可起用的人士不多。

而就算換了總理,奧朗德政府可以重拾國民的信心嗎?似乎十分困難。畢竟目前是金融海嘯已近5年的環境,法國社會及經濟狀況已遭大大削弱,國家底子已弱,國民對菁英--不只是政府,而是包括反對黨的政壇、甚至商界等上層社會--早有不滿,覺得他們巧取豪奪。在這情況下爭取國民信任,難上加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